2017/01/21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心田雜草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三位弟子請教禪師如何才能消除自己心中的雜念。

禪師反問:「假如院子裏長了野草,你會如何把野草除去?」

「我會用鏟子把野草鏟掉。」一位弟子說。

「一把火就能把野草燒掉。」另外一位弟子說。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我會連草帶根一起拔出來。」第三位弟子說。

「很好,那明天我們把院子裏的地分成四塊,我們四個人每人一塊。你們各自按照自己的方法除草,我也按照我的方法除草。半年之後,我們看看誰的方法最好。」禪師如是說。

半年時間很快便過去了,師徒四人又聚在院子裏。大家發現:弟子們的三塊地依然雜草叢生,只有禪師那塊地長滿了金黃的稻穀。

原來禪師並沒有想辦法去除雜草,他只是種上了稻米。

「人的慾念就像雜草,不論用甚麼方法都無法根除。所以,對抗慾念的最好方法,就是培養自己的美德。」禪師對弟子們說。

筆者感受:

人心中的雜念是難根除的,佛教中所說的「五毒」,是指「貪、瞋、痴、慢、疑」。

這五種心使我們造作惡業,就像毒藥會妨礙我們修行,故稱為「五毒」。

我們知道對治「五毒」的習氣要從念頭開始的 !

「貪」是指心裡有沒有貪求的東西,有沒有捨不得的東西?

「瞋」是指接觸到一切人、事、物,我們會不會有情緒起伏的時侯?

「痴」是指我們能不能時刻保持理智,不意氣用事,不講沮喪的話?

「慢」是指傲慢,這個可以是出現在很細微之處,只要我們的念頭裡有高低、比較之心,這個傲慢心就呈現了。

「疑」也很容易出現的,往往從壞處想,遇到人和事也會抱著懷疑的心。

「五毒」這個習性是與生俱來,難以完全根除的。最好的對治方法,莫過在日常生活中多作善行,培養自己的美德。

心中的善念善行愈多,留給惡意惡念的空間就愈少。最後令這些惡意惡念在心中毫無立錐之地,就會把「五毒」摒除。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