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鹽的味道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一位禪學大師有一個總是愛抱怨的弟子。由於心胸狹窄,常常置於煩惱之中。

有一天大師派這個弟子去市場買一袋鹽。

弟子回來後,大師吩咐他抓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然後喝一口。

大師問道:「味道如何 ?」

弟子皺著眉頭答道:「鹹得發苦。」

隨後,大師又帶著弟子來到湖邊, 吩咐他把剩下的鹽灑進湖裡,然後說道:「再嘗嘗湖水。」

弟子彎腰捧起湖水嚐了嚐。

大師又問: 「什麼味道?」

弟子答:「純淨甜美。」

最後大師又問:「嚐到鹹味了嗎?」

弟子答:「沒有。」

大師點了點頭,微笑著對弟子說道: 「生命中的痛苦是鹽,他得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

你願做一杯水,還是一片湖?

世人皆有佛性,只是難以自辨罷了。

當自覺地一心一意生活在健康和心平氣和之中時, 我們也就成了佛。

筆者感想:

俗語說的「小心眼」,原因是什麼?  是自己很堅持個人的想法,沒有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看問題,並且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別人都是不對。因為有這種對立,堅持“自我”,所以就會有這種包容不住別人的現象。

要如何做到寬容?  首先要學會把自己放得很低,不會過份堅持自己的看法。盡管自己是對的,仍要考慮到不影響大局和原則性的情況下,學習讓步。一個寬容心很強的人,他在面對別人過錯的時候,對別人不同個性上的差異能夠理解、接受,而不是用自己的標准去衡量別人,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標準去做。

當別人犯錯誤時,也會迴光返照,想到自己也有犯錯誤的時候,此時的關鍵不是去指出別人的錯誤或者去揪別人的毛病,而是去想怎麼解決問題。看到別人犯錯誤的時候,提醒自己不要犯跟別人一樣的錯誤。

因為懂得自己也會犯錯誤,所以就會體諒犯錯者的煩惱是什麼樣子,會對別人有一種由衷地理解和同情,很自然地就會有一種很平和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事,而且你還能夠協助他很好地把問題解決了。而不是去糾結別人的問題,不是堅持你自己的看法,來形成跟環境、跟別人的對立的鴻溝。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