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8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貪是貧的因,貧是貪的果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印度有一位富甲天下的長者,他性格非常慳吝,經常取笑行善布施是人是傻人做傻事。長者對家中守門的人說:「不管什麼人來我們家化緣、募捐、乞討,一概不准他們進來,如果強行進來就把他摔出去!」長者又怕小偷偷竊,想盡辦法布網防範,連一隻蒼蠅都不能飛進來,所以自己也很少外出。

有一天長者生了一場重病,臨終時對兒子說:「看來我的病是不會好了,我最放不下的是家中的錢財,當我死後,不論什麼人來化緣或募捐、乞討,你都不要給他們,也不要讓他們進來,更不要去做什麼慈善事業及公益事業,因為那是傻瓜才做的事,只要你聽我的話,你們世世代代也花不完我留下的錢財!」

兒子旃檀聽完父親的囑咐之後,就真的遵照他的話去做,命守門的人,對任何人都不能施捨,以及趕走他們。

由於長者生前的貪婪,使他死後業力隨身,他的「貪」性成「貧」,「瞋」性成「瞎」,由於報福未完,他仍能投投生做人,出生於城內一個貧窮的家庭,母親是一位瞎子,而他這位初生小孩也是瞎子。

轉眼十二年,母親就告訴他:「你已長大了,但你生下來就是瞎子,瞎子是找不到工作做的,為了生活,你只好去當乞丐了,現在我交給你一支竹桿,一幅碗筷,一個袋子,你自己去討飯吃。」

盲兒遵奉母命,離家到外行乞,有一天他不由自主地來到旃檀家(前世的家)行乞,剛好旃檀在家,他一怒之下就抓住盲兒的衣領往門外一摔,盲兒頭破血流。

佛陀將他們的前世關係展示出來,盲兒和旃檀就明白什麼是前世做的因,今生受的果。自此旃檀開始行善。

貪是貧的因,貧是貪的果;捨是富的因,富是捨的果。

有些人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他們以為貪才能富有,施捨才會貧窮。其實這就是錯了,世人大都相信命運的,相信八字的,但是八字從何而來,當然是從宿世所做所為的紀錄而來,所以有人勞勞碌碌過一生,有人生病吃藥過一生,有人富貴榮華過一生,有人清閒悠遊過一生,有人縮衣節食度日,有人吃喝享用不完,這是什麼道理,這乃是宿世所做所為,今世所得所用。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很喜歡您的題目名,很有道理,內容亦佳,頒日更多您的作品. 光明路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