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

小筆點

五辛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素食的興起, 多年以來, 本著出於自然, 宗旨只是不吃肉類, 但沒想到太多規範, 會令茹素者困惑!

就植物方面, 某些種類吃了, 會給人類帶來刺激感觀和欲望的效果, 所以禁食, 但另一方面卻可以治病。

筆者自皈依後, 開始茹素, 清楚知道素食是不吃「五辛」。

經過資料搜尋, 希望跟大家簡單介紹什麼是「五辛」。

所謂「五辛」, 說法很多, 有人以為含刺激性的植物如薑、蒜、椒、蔥, 芥; 其實佛教所指的「五辛」是蒜、蔥、薤、韭和興渠。但是佛教的醫方明, 卻有用到五辛治病, 並廣泛地在印度及中國民間流傳。

1. 蒜是一種功效神奇的植物。 它可以用來解毒除濕, 蒜辣素可以促進胃液分泌, 幫助消化, 增加食欲。 古代勞動者用之以增強體力, 軍人用來防止傷口感染。

2. 蔥是一種目前醫學分析所知道, 惟一含有前列腺素的植物, 具有利肺通陽, 提神健體的功效。此外, 由大蔥提煉出來的蔥素, 可以用於治理心血管硬化症。

3. 薤又名野蒜, 其氣味與大蒜相似, 但外形卻像洋蔥, 一層又一層的。 民間多用以作為酸菜食用, 它可以祛濕止痢, 溫中散結。

4. 韭又名韭菜,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 可以促進消化, 降低血脂。中醫認為吃用韭菜, 可以達到溫中下氣, 補腎益陽, 調和臟腑。

5. 興渠是一種生長於西域的植物香料, 近似芫荽, 氣味如蒜, 多用作調味以達到刺激味覺的效果。

有云:「食辛雖不害物, 其究亦能昏神。」

佛教禁吃「五辛」, 是為免其刺激欲望, 妨礙修行。

對於情緒容易波動, 不善控制情感的人來說, 少吃為妙。 但是「五辛」確有其獨特成份, 如能適量地運用, 可收藥用之效。

「五辛」到底是害物還是良藥, 真的是因地制宜, 因人而異; 不應盲從附和, 一概而論 !

簡單而言, 筆者個人認為, 具刺激性及重口味的植物, 絕對不應過量攝取; 一如處世為人, 凡事有度, 一切適可而止。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