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小筆點

我要做個「上等人」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曾經有一位弟子問大師:「師父您有時候打人,罵人;有時候又彬彬有禮,這裏面有什麼玄機?」

大師說:「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他受不起打罵;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裝不下太多指責和訓斥,他只配用世俗的禮節。」

我們俗語有一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語帶相關的意思。

大師的話,已經比表面看到的層次更上了一層,不僅僅是想告訴弟子,為人處世主要隨機應變,更想說的是,做人處世的哲學。

為什麼我們對人處事會抱有不同的態度? 這樣的斥責是否代表我們不慈悲?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時提到,有的眾生必須用金剛聲呵斥他才醒悟得了,否則他執迷不悟。這不是不慈悲,而是真大悲。

慈悲的本質要從是否利益眾生為依據而觀內含。往往眾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對治。

與「上等人」相處,通常是對事不對人,比較高層次的關係,雙方真正的以心想交。「上等人」不會隨意教訓人,「上等人」也更能接受教訓;與「中等人」相處,講究分寸;對待「下等人」,這裡不是指他們的階級,而是指「低根器」的人,要比較顧及對方的感受,說話談吐也要特別謹慎,正所謂言多必失,凡事點到即止。

有人說: 為什麼一個老闆再難,也不會輕言放棄,而一個員工做得不順就想逃走; 為什麼一對夫妻再吵再大矛盾,也不會輕易離婚,而一對情侶常為一些很小的事就分開了。

你能受得了何種委屈(即佛家說的「修忍辱」),就決定你能成為何種人。

首先要改變自己,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根本。

舊上海大亨之一,杜月笙有三句名言:「第一等人有本事,沒脾氣。第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有本事,脾氣比誰都大。」

一等人,有本事、有學問、又能幹,所謂沒有脾氣就是說不隨便發怒,不為情緒所牽動,佛家說的「不心隨境轉」,真正的大領袖,沒有脾氣,所以他能容納一切。

所以,學佛修行就是把自己如何鍛鍊成「上等人」!

筆者 : 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