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

小筆點

夫妻逆情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一對男女相愛,繼而結為夫妻,是多生的姻緣所致。 

不過亦有不少的夫妻,婚後才發覺彼此性格不合,時常爭執,矛盾重重,以致一生為情所困,最後以離婚為結局。

以佛教的觀點,愛情本質上是「願力」和「業力」的結合。由於願力和業力的相互影響,兩個人的習性、家庭、教育、觀念等不同,加上其他人的牽扯,便構成交錯複雜的愛情了。

佛典中一般將夫妻之間的愛歸於貪愛,而貪愛,最終都是我愛為本。《楞嚴經》卷四謂“同想成愛”,即心意的一致產生愛,又說:“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可見男女之情,其根源在於我執和貪愛,由此也產生了種種的痛苦,如婚外戀等,不斷沖擊著正常的婚姻生活。

此外,婚姻的本質,並不是永恒不變的,反而是無常不實的,因此世人不要被愛情所迷惑,而是要認清楚婚姻的真正面目。

大藏經通偈雲:“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婚姻既是緣分,善緣會促使婚姻更加美滿幸福,彼此相敬如賓,同甘共苦,終身相愛。逆緣將會導致婚姻破裂,因愛成恨,反目成仇,苦不堪言。

不少人因愛而生怨,生恨,這都是很不幸的,從另一觀點來看,這些都是愚癡的行為,因為真正的愛情要雙方你情我願,有因亦需有緣才能萌芽的。

從佛法出世間法去看,愛情是欲界貪愛中, 最強烈的執著。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作為學佛修行的佛弟子, 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 - 我執魔,第三十九條,【以夫妻逆情而生煩惱, 即是我執魔】,無論婚姻出現了什麼問題,遇到夫妻逆情時,我們要學習佛陀教導,要懂得放下,絕不要上魔的當, 不要讓夫妻逆情這段因緣,成為自他輪迴之因,今天的愛恨情愁,就是輪迴痛苦的枷鎖。

因此我們要學習放下萬緣,不要執著感情,只要把愛情的聚散當成因緣變化來看,明白“緣散則散,緣聚則聚”的道理,愛,恨便能在這一念之間轉變,釋懷。要走出對今生的貪戀,走向解脫的道路。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一對男女會成為夫妻,除了愛情,也需要緣份。最後祝福所有學佛家庭,夫妻同心,排除障礙,共行菩薩道。


筆者:嘆茶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三十九條的「我執魔」- 「以夫妻逆情而生煩惱, 即是我執魔」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