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小筆點

謀事在己,誹謗由人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相信大家都必定經歷過被人指指點點的時候。無論你怎樣做事情,總有人會說你做得不夠好。無論你怎樣善待他人,亦總有人認為你做得不夠。此時,我們會感到很氣憤。明明自己已很努力地付出,仍是徒勞無功?

看看這一個寓言故事,希望令大家能有所悟。

從前有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子要進城,走到半路的時候,有路人指指點點說:「哎呀,為什麼這兩個人那麼笨,有頭驢也不去騎?」

於是爸爸便牽著驢,然後讓兒子騎驢,另一位路人看到,便指著兒子說:「世上怎會有這樣不孝的兒子?怎麼會自己騎驢,而要老爸走路?」

兒子聽到了,便趕快與爸爸交換位置,讓爸爸騎在驢上,而自己則牽著驢,這時候,又有一位路人說:「這個爸爸為什麼不疼惜自己年幼的兒子?竟然自己騎在驢上而要兒子步行!」

父子聽到了,便索性一起騎在驢上,結果另一位路人看見了,便說:「噢,這兩人怎會這樣殘忍,一同騎在這隻瘦弱的驢子上,簡直是虐待動物!」

你想這兩父子最後怎麼做?

兩父子發現怎樣做也被人批評,於是無計可施,只好合力把驢子抬起,扛進城裡。

總有些人是愛管閒事、愛批評、愛從雞蛋裡挑骨頭,不管我們怎樣去做,他們看在眼裡總是不對的。每當遇到這種情況,學佛港女便會提醒自己,要用智慧去分辨他人的評論是否合理,對是非謠言不作回應。這樣就不會因為人家的說話而生起煩惱,落入我執。

要活得快樂,就要有主見、具備判斷能力,便能做到「謀事在己,誹謗由人」。

筆者 : 學佛港女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