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5

小筆點

唐伯虎真的是“風流才子”嗎?


坊間傳說及戲曲中都強調唐伯虎風流倜儻,卻並沒有提及他怎麼樣讀書,得以愽學多才,也沒有多少文獻提及他的事業,但卻又與人富豪的印象,一天到晚吟詩作画,喝花酒,妻子也有八、九位之多。有財又有才,高富形象深入民心,一輩子過着快活逍遙似神仙的生活。

翻查歷史,原來他是 "假風流,真倒霉 "!

唐寅一生都不層與富字沾邊,大多數時間是、甚至可以說是窮困潦倒,並不像傳說中的那樣!

首先所知,他不是出生名門望族,而是正宗的草根出身,他爸爸叫唐廣德,開個小酒館養活一家人。唐伯虎從小便在酒館當小伙計,唐父不想孩子便這樣過一生,所以省吃儉用供兒子讀書,而唐伯虎又真是讀書材料,既過目不忘, 也肯用功。在十六歳時參加科舉考試,中了秀才,還是蘇州第一名。這時唐伯虎已有神童的名聲,還被當時吳門画派的代表人,大画家沈周看中,收為徒弟,從此聲名鵲起,可是好景不常……

第一波倒霉運來襲,死神是一次又一次光臨唐家!不出幾年,唐伯虎父母親、妻兒、親妹都相繼離世!這段時間,他本應是要到省城考舉人,進京考進士的,這全給耽誤了。

直至唐伯虎二十九歳那年,才到省城去參加鄉試,拿了個全省第一名,高中解元,前程本該一片光明,這樣走下去定必當上官的……

可是第二個霉運到了,之前因考中了解士便上京考試,在路上碰到富家子弟徐經,與唐仁一見如故,兩人還結拜成異性兄弟,一同赴京應考。到了京時,徐經帶同重禮遍訪京城名人,當然也少不唐伯虎,這結拜兄弟。拜訪名人中,有一人是主考官程敏政,當年的考題就是他出的。程大人學富五車,為了炫耀自己的學識,出了一道很偏的考題,因為太偏之故,大多數考生都答不出來,偏偏就是唐伯虎與徐經兩人答得不錯。但因有人知道他兩在考試前,曾拜訪程考官家!所以便說這兩人是出貓的。

一班考生聯名上書,一块告了,把三人都抓起來了,那就是各種酷刑都用上,最後徐經受不了,說是他買了題,送了一块金子給家童,家童偷考題出來的。結案後,三人都沒有好下場。程官員革職為民,唐伯虎終生不得參加科考。更慘的事,唐寅的第二任妻子何氏,看見丈夫升官無望,離開了他!




從此之後,唐伯虎便借酒澆愁,終日沈迷于花街柳巷,"風流才子"之名,其實就是說他這麼一段荒唐日子!

他能花那麼多錢,都是靠賣画得來的! 最缺錢時,還幫人造假画! 這些日子過得很消沉。

消沉了一段日子後,人生又來了一個看似是機遇的泡影。當時有一位寧王,下聘書請唐伯虎,可惜,沒多久,唐伯虎便察覺原來寧王想造反,他便裝瘋賣傻,給寧王趕了出去, 最後寧王造反失敗,唐寅總算保住了性命。

唐伯虎晚年是過得不好,身體虛弱,精神郁悶,還時常喝酒消愁,後來更病重,不可繪画為生,生活困難,在五十四歲時就去世了。

唐伯虎的絕筆中寫道……

「生在陽間有散場,
    死歸地府也何妨。
    陽間地府俱相似,
    只當漂流在異鄉。」

道出了唐伯虎一生坎坷,但後人還羡慕他,讚譽他風流。

人們總是喜歡聽一些好聽的故事,順耳的說話,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想起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再三叮嚀,無常就在我們身邊,因果不昧。眾生想想自己很多時候,都是說一些好聽的說話,來掩飾自己的過錯。

娑婆世界凡人,繁華夢醉,樂不思蜀,唐伯虎少年生活幸福,中晚年倒運坎坷,皆因多生累積福報已盡,黑業現前,世人還美化唐寅生活美滿,換來存世佳話, 實在不以為戒,不懂修行學佛,才可轉換因果。佛陀教導世人,縱使現時生活艱難,只要多心存善念,多說好話,多行善事,徹底悔改往昔所作壞事,才能修德積福 !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 : 天天修行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3 則留言 :

  1. 謝謝筆者分享這故事,原來唐伯虎不是我們表面看的那樣風光。我們要常常警惕自己!

    回覆刪除
  2. 原來這才是真正唐伯虎的故事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