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小筆點

讓座


生活在繁忙的都市,乘坐地下鐵路已成為筆者每天不可缺少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擠逼在那喧擾的車廂裡,可謂見識到人生百態,這裡想和大家講下關於讓座的話題。

「優先座」近幾年在多種公共交通工具都有設立,目的是照顧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長者、孕婦、傷殘人士等。「預留」座位的概念是好事,但筆者看到乘客有不同反應:有立刻讓座給有需要的人;有低頭沉迷玩手機沒有注意到;有漠不關心視而不見的乘客等等。有幾次筆者身邊有乘客感不適,我開口勸在座的乘客讓座,有的即時站起來,有的很不願意無可奈何慢慢站起來。筆者心想,基本禮讓是常識吧!如果人人自動讓座給有需要人士,那就不必劃分「關愛座」,為什麼要固定標籤某個座位才會讓座?

當然大部份的人都很禮讓樂於助人,但畢竟讓座與否不是法規,沒有對與錯也不能濫用。希望人人能多點體諒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將心比己。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說法中常常教導我們要處處為眾生著想,視眾生如我們的家人,要發心慈悲多行布施等。其中座施也是布施之一,就是將自己的座位讓給有需要的人士,我們真誠付出,利益他人,才能累積福德智慧資糧。

筆者:夢中人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2 則留言 :

  1. 能讓坐是一種福氣,因代表自己身體無礙,所以才能讓坐。

    回覆刪除
  2. 我也感到諷刺。 如果大家自動讓座予有需要的人, 何需預設䦯愛座呢?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