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小筆點

熱帶風暴海馬有感


上週初,香港天文台已預報熱帶風暴海馬,會於週末時段最接近香港。

果然,不負現代人對高科技預測的準確性,星期四當天下午,海馬已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一號風球掛起了!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隨即身邊朋友,急忙在各自的平台上,發放海馬的風向,消息令人人「自危」,急忙作好自我的準備。

有小學生, 把圖書搬帶回家,以便週末時間,可在家中完成閱讀報告。 也有老師在星期四下課前,趕及發放十多項功課給學生們回家好好享用。 老闆們自然要跟員工協商,颱風期間如何交接好工作。 家傭及家長們也急忙處理家中防風工作,多買糧食作為儲備等等。

以往筆者遇到這些情況,多數會跟大部份人的想法一樣,馬上好好安排自己的工作, 期盼額外一天假期的來臨。

現在的我,當聽到風暴消息,便會先通知家人和朋友做好防禦措施,勸告他們外出小心,不再單從自我享樂方面去計劃。

筆者的改變,全因為有幸加入福慧行,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開始感到受用,更明白修行人必須視眾生平等。 慢慢地不再一如概往,事事以「我」為出發,多由別人和眾生的角度去看事與物。

事實上,颱風來臨前兩天,我家中的貓貓,好像已有感兆,牠在家中不安地奔跑。 當時,心裡已在想,在家中的貓貓已如此不安,在街上流浪的動物又可以躲到那裡去呢?




直到星期四當日下午,得知颱風很大機會正面吹襲香港,朋友之間亦開始熱烈地討論起來了。

群組熱烈討論的話題中,有師兄師姐們提及,政府應多開放臨時庇護所,讓露宿者可以有暫得避難的地方。 還有人提及街上的貓狗,以至蛇蟲鼠蟻!

筆者心裏感受很大,急切地問,應如何去幫助牠們呢? 當時,有一位師兄回答說:「我們成就,便可以幫忙他們了。」 可是, 當下凡夫,又可以有什麼方法幫助牠們呢? 心急如焚之際,多得另一位師兄提出了重點,筆者聽後,當以日後自醒之用……

其一為「眾生平等」。 不要生分辨心,只顧自己, 親朋好友及親近的貓狗寵物。想像一場風暴,一宗山火,可以奪去多少蛇蟲鼠蟻的生命。

其二乃「無常天災」。天上飛行的,地上行走的動物在災難之下,可以那裡逃生呢? 生命原是很脆弱的呀!

其三就是「實際行動方案」。現在我們能做的,便是多做功課,迴向給所有眾生。
在師兄的提點下,筆者深感慚愧,自覺學佛日子尚淺,愚昧無知。 日後應該加倍精進學佛修行,發悲憫眾生的菩提心,立志今生成就,才有諸佛菩薩之大能,助眾生解困,渡眾生離苦得樂。

筆者 : 唐仁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