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小筆點

為什麼要素食之因果篇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眾人皆知寒山、拾得是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的化身。 一天, 寒山大士出遊人間。 走到一條村落, 看到大排筵席, 鑼鼓聲四響, 原來是有人正在娶新娘。 寒山大士看在眼裡, 涕淚俱下, 嗚嗚大哭。 旁人親友看到, 奇怪地問道:「你這個瘋子, 人家今天辦喜事, 幹嗎你卻在哭哭啼啼?」 寒山大士回答:「我不是瘋子, 你們才是瘋子啊!」 眾人百思不得其解, 寒山大士當場提了一首詩:

「六道輪迴苦, 孫子娶祖母; 
牛羊為上座, 六親鍋內煮。」

眾生因為無明我執, 造成六道輪迴之苦, 一日未能成就, 就要在六道裡流轉。

凡夫看到新郎娶新娘, 寒山大士看到的, 事實上是孫子娶了前世是他的祖母做太太, 何喜之有呢? 只是凡夫沒有慧眼看不到, 反而譏笑寒山大士是個掃興的瘋子。

親友熱熱鬧鬧共聚一堂, 其實是過去被宰殺了的一群牛和羊,今世投生為人, 成為親朋戚友, 未知是禍還是福? 更悲哀者是世人看到筵席菜餚內的雞肉, 鴨肉和牛肉, 原來都是過去的六親眷屬。

如能看得透徹, 我們還願殺生和吃眾生肉嗎? 今天被我們傷害的眾生, 不管是無明還是有意, 我們都 已經跟眾生種下一個惡因。 更甚者是說不定「牠們」有可能就是我們多生以前的親人和朋友, 於心可忍呢 ?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一切皆因果, 過去結了善緣, 今生相遇, 大家自然就會合得來, 和睦相處, 互相幫助。 相反, 如果今生種下惡因, 下世碰上, 例必仇人見面, 分外眼紅, 輕則鬥氣寃家, 重則偷盜詐騙, 互相報復。

如能仔細觀察, 因果就在日常生活中。 佛法不離生活, 生活不離佛法. 修行人應該三時反省, 放下我執, 一切應以利益眾生為本, 一步一腳印, 踏實地修行才可避免再落入無常之苦。

筆者 : 如雲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