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宋人的筆記中記載過蘇軾與佛印交往的故事。

蘇軾(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是個大才子,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佛印老實,老被蘇軾欺負。蘇軾有時候佔了便宜很高興,回家就喜歡跟他那個才女妹妹蘇小妹說。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阿彌陀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
蘇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蘇東坡是否能贏回來,全看他的心境了。

筆者感想:

佛看眾生各人均是佛,因為佛沒有分別心,只有平等心,心中不起分別,一律平等。

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多時都會以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來衡量,評價,及看待事情,相信大家也聽過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句話 ,將自己的想法代入別人的想法,用卑劣的心意去猜測品行高尚的人。這個故事中的主角蘇東坡因為自己的胸襟細,所以他看佛印禪師也是以自己的標準,把佛印禪師看成一堆牛糞。相反,佛印禪師胸襟廣寬,他把蘇東坡看成一尊佛像,表示他對人的尊敬。

除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句話,我們平日處理人事和公事上,是不是也會有 「雙重標準」、「親疏有別」的情況? 對自己喜愛或友好的人與事,我們都會傾向認同,很難做到「幫理不幫親」,處處突顯「親疏有別」。

現今的人對儒家的「親疏有別」曲解成「厚此薄彼」,其實「親疏有別」的意思是從人倫出發,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所謂親疏有別不是依靠裙帶關係,也不是提拔跟自己親近的人;而是由親而疏,由近而遠,推己及人,兼善天下。 

然而,在人際交往頻繁又複雜的今天,大多數人在待人接物方面都不免犯了一個通病;對於疏遠的外人總是客客氣氣,甚至百般忍讓,對於親近如家人者態度卻完全相反,正因為是「自家人」不必謙讓,反而不留情面。總之,將醜的本性〈可能是真實的個性與習氣〉不多加修飾的面對「家人」,然後以美的假象〈掩飾本性的虛情假意〉展示給「外人」。

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 的法音,就清楚講了五十條我們經常犯的我執魔。希望大家和我一樣,好好修正這個 “分別心”,使我們的人生變得更自在!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3 則留言 :

  1. 日常生活中,常犯的錯誤,常把人家對自己的關心或好言當成別有用心,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我們需要努力去除這些習氣,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

    回覆刪除
  2. 當我們心裡是美的善的,看什麼都是順眼。

    回覆刪除
  3. 現代都市人大都缺乏彼此信任,互相猜疑的多。希望大家都可放下疑心,真誠相對。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