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小筆點

氣忿難平: 蠢同學變上司


近日在【晴報】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 十年人事幾番新,有打工仔聲稱,難忍昔日的蠢同學突然變成上司,感到難堪,甚至有意辭職。但不少網民指事主EQ低且自視過高。人事顧問指,舊同學重遇忌直接比較地位,因後天際遇不盡相同,事主宜反思工作表現與職位是否相稱。

舊同學見面,若發現地位懸殊,自然尷尬。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透露中學同學竟變成現任上司,大感不值。帖文指:「當日讀書蠢過你,現在竟騎住你,好心酸……打算辭職中。」帖文吸引逾4.3萬人次瀏覽及超過200個留言討論。

看到以上的一段報導筆者感覺自己也曾如此,同事升職了心裡悻悻然的,卻不知道自我反省自己有什麼問題卻去懷疑人家憑什麼升職。佛法修行中的四無量心的慈悲喜捨,喜無量心是最難做到,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時候真心歡喜而不是皮笑肉不笑的上前恭賀,心裡咒罵連連。

學佛以後回想起來自己憑什麼認為自己比同事好呢 ? 莫不是自己的「我執」作祟,自以為是。就像是我們用眼睛去看東西,永遠只能看見別人,不能看見自己,佛法就是給筆者一面鏡子,讓筆者時刻去觀照自己,看見自己不是之處,從而改善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讀書比自己差,這不代表什麼? 就這段報導看來,當事人的同學的人緣可能比較好。而當事人因為整天嫉妒計較的人,相信其人緣不會好到那裡。別人比自己好總有他的背後原因,別人在背後付出的努力往往是自己想像不到的,就像是鴨子在游泳,水面上看來很悠閒,但水下面牠的腳,卻要不停地划水。

報導中的年輕人如果能真心的為他同學兼上司而高興,虛心地去學習他同學的長處,日後定必有所得著。

筆者:許諾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當將自己和他人比較,總會覺得自己比他人好,其實可能是自己的主觀,看不到他人好的方面。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