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

小筆點

學佛如初



踏入九月,又是一眾學生回到校園的大日子。回想在求學時期的我,總是期待著新學期的來臨。雖然是回到同一所校園,但班房、同學、老師、課本…等等都會有所不同,而這種種小轉變都帶給了我新鮮感,令我興奮地為來年訂立新目標,發心努力學習。

在人生過程中,我們都會有很多新經歷,例如:新學期、新工作、新戀情、新婚、新任父母…等等。開始時,我們都會帶著滿懷希望的心情去面對。但日子久了,新鮮感減退又或當遇到挫折困難時,那些滿懷大志、雄心壯志往往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甚至已忘記了為什麼會開始、或是如何開始的。

~ 學佛亦然 ~

記得初初入佛門的我,對所有事情都感到很新鮮。每一次的聞法共修,我都會盡量坐到最前排,希望能聽得更清楚。家中初設壇城時,亦很用心佈置,每星期必定買最漂亮的鮮花、最新鮮的水果上供。對佛事我亦非常用心,一星期差不多有五天都到佛堂參與活動,比上班還要勤奮。

曾聽過一句說話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 來形容一些人,學佛越久,漸漸忘記了自己當初為何要學佛,雖然口裡常念著佛,佛珠又不離手,但心卻離佛越來越遠。

回頭看一下自己,過去的一段時間,不知怎樣的突然感到很迷失,對學佛這份熱切的心情,像是慢慢冷卻下來。開始減少了參與佛堂的活動,家中壇城亦少了打理。感覺到自己像是走進了一個樽頸位,時而湧起放棄的念頭,時而又掙扎想繼續下去。慶幸的是,最近因緣所至所參與的佛事,每天都有機會閱讀很多文章,從這些文章中,我看到很多人都因著不同的原因而學佛,看著他們的故事,令我回想起初初入佛門的自己,記起當時的心情,提醒了我要回到過去,回到「學佛如初」。

「學佛如初」,就是要時刻保持著初入佛門時的「初心」,保持著開始時那份雄心壯志。我們在生活上,不論做事也好,學佛也好,每當感到疲累時、走下坡時,只要回頭想一想開始時的那個「我」,時刻記著那個「初心」,便不會輕易湧起放棄的念頭。

現在的我,就如新學年的學生一樣,重拾當初學佛學法的心情和對做佛事的熱衷。我,要在修行橋上 - 重新出發 !!

筆者:學佛港女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3 則留言 :

  1. 學佛如初的心是最真誠真摯的,能回想起來當初學佛如初的心真好。

    回覆刪除
  2. Good sharing, thank you

    回覆刪除
  3. 閲後,我也很感慨,謝謝筆者分享。 我也要好好反省自己。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