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小筆點

跨過失業的難關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2008年的金融海嘯,令世界經濟陷入一個史無前例的危機。

由於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導致違約率上升,銀行壞帳增加。加上過去多年大型金融集團的過度合併和𗗠生商品越趨複雜,形成結構性的金融危機。

2008年9月中旬,「美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宣布破產,揭開了金融風暴的序幕。隨之而來是「美國國際集團」(AIG) 瀕臨崩潰及歐美多閒銀行陸續爆發財務危機,造成全球股市大跌。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亦難獨善其身。香港股市曾經由最高位31958點跌至10676跌。匯豐銀行的股價更一度插水式下滑,跌至歷史性低位33元。

除了股市,香港實體經濟亦受到嚴重的衝擊。金融業大規模裁員,零售業相繼倒閉,失業率上升,市場上瀰漫着灰灰沉沉的氣氛。

在這個環境下,無論是失業人仕或大學生畢業生、甚至是在職人仕也為前程擔憂。但是,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别則無定》第四十五條認為「以前程無著而為罣礙,即是我執魔」。面對前程無著,憂慮罣礙非但無助解決問題,反而容易令自己落入我執,難於走出困局。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筆者自學佛後,明白煩惱皆由「五毒」所至,即使面對困境,只要不為「五毒」所影響,也能渡過難關。

《不貪而修捨念》
失業者不要貪著找一份與過去相若的職級或薪酬的工作;畢業生也不要貪著必要在大機構工作。若能放下身段,捨棄面子,便容易度過難關。

《不瞋而修忍辱》
無論是公司被迫清盤、或在職人士被解僱丶降級、或求職無望的青少年,請不要將自己的不幸遷怒於社會或其他人。要明白怒火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加深我們的惡業,忍耐才能令我們走向明天。

《不癡而修智慧》
面對轉型的經濟環境,必須要靈活變通,不要愚癡地認為自己只適合某行業或必要做某類的工作,而白白浪費了其他的機會。筆者曾經遇過一些大學畢業生,他們堅持要找一份與他們主修的學科有關的工作,最後白白浪費光陰,長期未能就業。

《不慢而修精進》
在失業的日子裡,不要怠慢懶散、終日無所事事、渾噩度日。我們可以把握這段時間,重整自己的人生目標,學習一些新的知識和技能,為求職面試和轉型的經濟打好基礎。

《不疑而修襌定》
長期的失業,容易磨蝕一個人的意志,令人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變得悲觀。這時不要「心隨境轉」,必須要積極面對,明白逆境能幫助我們成長,或可透過參予義務工作,重建自信心和正面的人生觀。

「人生如大海,無曰不風浪」,以平常心面對逆境,以積極的態度走過障礙,即使是被風刮起的浪花,也會變得璀燦奪目。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四十五條認為「以前程無著而為罣礙,即是我執魔」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