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庸人自擾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有一個小和尚最近感覺異常苦惱,因為他覺得師兄師弟們老是在背後說他的壞話,所以即使是在念經的時候內心也煩躁不安。   

終於,小和尚無法忍受這種痛苦,來向師父哭訴:“師父,師兄師弟們常常說我的壞話,中傷我,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有人在背後對我指指點點,這讓我無比羞愧。”

師父雙目微閉,輕輕地說:“是你自己說別人的壞話,為什麼賴給師兄師弟呢?”   

小和尚一聽急了,跺著腳說道:“師父,我沒有說別人的壞話,是他們胡亂猜忌。”   

“不是他們胡亂猜忌,是你自己胡亂猜忌。” “他們無中生有。”   “是你自己無中生有。”

“師父為什麼這麼說?我管的都是自己的事啊!”

“說壞話、亂猜忌、管閒事,那是他們的事,就讓他們說去,與你何干?你不好好念經,領會佛法,老想著他們說壞話,不是你在說壞話嗎?老說他們亂猜忌,不是你在亂猜忌嗎?老說他們管閒事,不是你在管閒事嗎? ”   

小和尚茅塞頓開。

《筆者感想》

相信大家和我,有時也會遇到小和尚的遭遇,老是想著別人的說話而對號入座,小則是自己的煩惱,大則引起不必要的執拗。  
    
以一顆淡定的心去面對一切惹人煩惱的事兒,以一種低姿態與那些惹你煩惱的人擦身而過,抬手相讓只為求一份簡單,不要沉迷於那些繁雜的小事兒而忘了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要迷失了一路走來的方向。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嗔心未斷。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我也常常對號入座, 多謝提醒, 要警惕自己修好行。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