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哭婆婆變笑婆婆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從前,有一個老太太,因整天坐在路口哭,被稱為「哭婆婆」。

 一天,一位禪師路過,問婆婆為何哭哭啼啼?

老太太告訴禪師.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了賣傘的人家,一個嫁給了賣鞋的人家。

天晴時,她想起了賣傘的女兒,想到傘賣不出去,傷心而哭;下雨天時,她又想起賣鞋的女兒,想到鞋一定不好賣,也傷心落淚。無論天晴下雨,她總是在哭。

禪師聽罷說:「下雨時,你要想,賣傘的女兒生意好;天晴時,你要想,賣鞋的女兒賣得多,你就不會哭了。」

禪師一番話,使老太太頓悟。從此,街頭只見一個樂呵呵的「笑婆婆」。

婆婆在禪師的啟發下,思維方式改變,看到晴天對賣鞋女兒、雨天對賣傘女兒的好處,由悲轉喜。

《筆者感想》

這是一個很平淡的故事,但平淡中寓意深刻。對於同一件事,由於思維方式不一樣,結局大不相同。其實,一件事情是好是壞,關鍵在於自己的思維和看問題的角度。

“哭婆婆”之所以整天哭,是因為她為晴天賣不出傘、雨天賣不出鞋的女兒而憂傷;後來又變成了“笑婆婆”,是因為她在禪師的啟發下思維方式有了改變,看到晴天對賣鞋女兒、雨天對賣傘女兒的好處,由悲轉喜。

同樣一件事,由於思維方式不一樣,結局大不相同。

性格豁達的人看問題,不論遇到什麼好事、壞事或艱難、挫折,心裡總會充滿陽光,始終能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快樂的心情;相反,習慣以消極、憂怨的思維方法看問題的人,遇事往往好鑽“牛角尖”,解脫不出來,結果自尋出無盡的煩惱和不快,到頭來只能為自己編織痛苦的人生。

生活是美好的,但有時又是不完美的。面對不完美,我們完全可以“完美”自己的心態,努力做個“笑婆婆”、“笑公公”,不做“哭婆婆”、“哭公公”。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