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小筆點

自信與謙虛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愈無知的人愈 自信, 愈博學的人反而愈謙虛,何解?

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曾說,無知比知識更容易造就自信,意思是當你沒有足夠的知識來評估情勢,就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

知識越淵博,能力越高的人,反而越謙虛,因為他們知道世事無奇不有,窮一生的力量,也不能認識世界上每一種事物,因此會在人前人後都謙虛請教,值此擴大學習的眼界。

自信心可來自於對自我誠實及認知,對自己能力及專長的認同, 同時要清楚自身之所缺, 承認人力是有極限, 接受及明白任何人都有可能犯錯的時候,從而學懂謙虛。

人不能沒有自信,沒有自信的人難成事;人若有自信就會勇於嘗試,不畏失敗;但過份自信容易自滿,所以還需謙虛來平衡,謙虛讓人虛心學習,才會不斷進步。

如果一個人能兼有自信與謙虛,就具備了成功的基本要素!

就如學佛修行,我們需要有自信去修行修法,行菩薩道,證聖道,同時需要有謙虛的態度,努力學習求進步。

過程中會遇到很多考驗,特別是名聞利養這一關,眼觀很多高僧大德學佛修行一生, 因名氣大,自視過高,目空一切,而不反思,不謙卑,最後敵不過名聞利養的誘惑,而不得成就!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常常自謙是眾生的服務員,無論有任何聖績顯現了,只說這是巧合,是弟子的能力做到的,與佛陀自己無關。

佛陀師父就是這樣一位大聖德,永遠的把自己放在最平凡的位置,以身作則教導我們如何謙虛做人處事。如此偉大的佛陀也如此謙虛,作為佛弟子又怎有資格沾沾自喜呢?

總括而言,自信和謙虛都十分重要!

自信能讓人完成任命及目標,臨危不亂,也不易動搖。 謙虛能讓我們得到別人的敬重,從而受益。兩者的兼備,有助我們做人處事。學佛修行,更不可忽視!

筆者:嘆茶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