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小筆點

近在咫尺的死亡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筆者的父親在幾個月前過世了!

父親從患病到臨終時,筆者都陪伴在傍,為人子女能做的,幸運地,筆者都做到了。這是筆者的褔報,也是父親的褔報。

看著父親由患病到死亡,筆者可以做的甚少,只能陪伴他覆診,探探病。而父親卧病在床所受的痛苦,筆者卻代替不了,只能靠醫藥的幫忙減輕他的痛苦。在這裡,我感恩醫護人員的幫忙,使父親在病榻中能舒服一點。

以前筆者接觸的死亡,僅限於參加親友的喪禮而已。死亡,好像離自己很遠很遠!這次父親離世,讓筆者驚覺到死亡是那麼的近,可以在很短時間內發生。一剎那間,便由一個活生生的人變為一具冰冷的屍體,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卻無能為力。接著就是隨業牽引,在六道輪迴裏打轉。

對於父親的離世,學佛的我沒有太大的傷感,因為筆者明白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自然的定律,最正常不過。父親只是離開了這個空間,去了另一個我看不見的空間。

病患甚至死亡沒有人能代替,即使你家財萬貫亦無法顧人替代。死亡是一般中國人的忌諱,對老人家談及死亡,通常會得來一句「大吉利是!」。

死亡真的可怕嗎?

試想像,一架無人駕駛的公車,車上只有你一人,不知道車開往何處,車外漆黑一片,而你又不能下車,這樣,可怕嗎?相反,如果能知道死後會身往何處,等於知道公車的終站在那裡,應該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釋迦世尊早已告訴大家,死後就是六道輪迴,憑藉各人多生累積的業力,決定各人死後投生那一道。就如大家口袋裏有多少錢就能買那一站的車票。善業多的就會往生上三道 : 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黑業多的就往下三道 : 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

但是,即使褔報大至能投生天人道(註1),若不努力修行,累刧(註2)後,當褔報享盡時,依然會重墮輪迴,由最高的天人道一步一步地下墮, 一世不如一世,投身痛苦的下三道。就如即使我們有一千萬存款,若每天只顧花費,不努力賺取收入,總有一天這一千萬便會用完,此時便要無奈地下車了。

那麼我們可以不上這輛輪迴的列車嗎?

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讓眾生可以依據其不同根器(註3)去修學脫離輪迴之道。既然死亡可怕,佛陀又有各種方法讓我們得以了生脫死,為何我們還要踏上那輛走向輪迴的列車呢?

縱使大家不相信輪迴之說,不是佛教徒,多作善事,多為人設想,對自己也沒有損失。若能做到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更能在此生終結時,劃上完美的句號!

筆者 : 許諾

註1:死後往生天界,成為天人。
註2 : 刧為梵語音譯 ,印度古代時間單位,如以人類時間單位量度,意思是極長時間。
註3 : 根器 ,為根據眾生對佛法理解的不同程度。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