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8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不做別人嘴巴的奴隸】



佛陀經過一個村莊,一些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口出穢言!

佛陀不僅沒生氣,反而認真聽著, 然後說: “謝謝你們來找我,但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

“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 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 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 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如果是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但是, 這十年以來,我已經不再被別人的嘴巴所控制,我已經不再是別人嘴巴的奴隸 ,因為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的意志與認知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的情緒在做反應。”

《筆者感想》

佛陀看到了這件事情的本質,有人侮辱你, 那是他的問題;如果他粗暴無禮, 那仍是他的問題。

在《四十二章經》裡佛陀說:“如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而墮其面。”意思是說罵人、誹謗別人,等於對天唾,唾不到天,最後反而唾到自己的臉上。

佛陀又說:“如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飛其身。”又像逆風時,把塵土揚起來,灰塵不會飛到別人那邊,卻飛到自己的身上來。

以我自己來說,我也在某一段時期,過度重視他人的目光,對自己一點信心也沒有,怎麼做都不對。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因為一個錯誤或他人的一句蠢話而憂慮良久,不惜為此赴湯蹈火,以求得一個認同。但最終發現,對我如此重要的,在他人眼中卻只是過眼雲煙、不當一回事。 

那些壓得心累心疼心煩的擔子,大多都是自己心智頭腦強加追求的。 只有等到一個人頭腦清楚了,才有辦法意識到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想像中嚴重,思緒邏輯順暢了,問題就不再這麼糾結痛苦了。 

有些人會在意,是因為他們生活周遭實在太多人在散布謠言、搬弄是非、無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亂,其實這些人是令人同情憐憫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他們內心是脆弱無助的。 

別人的話改變不了你什麼,你還是你啊!你就這麼當真,聽了,信了、吵了、鬧了,不開心了、消極了、委屈了、最後還打架了,你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反正當下能夠有所反擊就是爽啊!

人言可畏,永遠有人生活得太乏味,他們老喜歡在背後看著你、談論你,所以我們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不管你在什麼地方,同樣的你,有人將你抬高,有人把你貶低。不要管別人怎麼看,關鍵是自己怎麼看自己。

別人的嘴,堵他沒意思,把自己整理到更好的狀態,透過自己的一言一行,讓別人看到自身的轉變,讓其他人對你發自肺腑的讚美與驚呼吧。不要讓自己的心智頭腦想著如何改變別人的目光,我們必須將命運握在自己的手裡! 

生活何須這麼緊繃,內心不夠強大,於是疑神疑鬼,作繭自縛。既然改變不了別人的目光,就改變自己的言行,隨之起舞的回應,急著想要證明些什麼,才是最幼稚的作為。別人如何衡量你,其實全在於你如何衡量自己。 

而且,在背後說人閒話並沒有特別了不起,我們也不要在意被他人說。有時想想,一無是處的人才會沒得讓人可說,愈是出色的人愈會被人說啊。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光明正大的往前,無須理會,讓他們繼續說,惡罵、誹謗、譏諷、嘲笑,種種的惡口,不一定對別人有傷害,傷害的反而是他們自己。

筆者:望秋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