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

小筆點

永恆不變


世界上是否有永恆不變的東西 ? 堅硬如鑽石都可以被一些低檔的鑽石所切割,據說加熱至攝氏3000度以上,鑽石甚至可以氣化。而鑽石本身是碳元素經過千億萬年下形成,它一開始是並不鑽石。

佛教就認為世界上甚至宇宙都是在不停的變化,只是有些在很短時間便會為人所察覺,有些要很長的時間我們才察覺變化發生,但沒有任何東西是一開始到終結或毀滅都是原本那個樣子的。這種現象佛教稱之為無常。

無常 – 即沒有常住不變的東西。不一定立刻消失幻滅,而是不斷在變動,最終毀滅。小至一個細胞,大至日月星辰或是宇宙星體不是時刻在變動嗎? 今天的我是這樣,明天的我是一樣的我嗎? 不! 起碼我所有細胞都老了一天。 很多前青春年少的筆者是我,還是現在我的是我,或是再十年後的那位才是我 ? 那個是真實的我呢? 什至於前一秒的筆者已不同於後一秒的我,因為這一秒間筆者體內已經有很多細胞在生滅變化之中,嚴格來說筆只是形相上相象,但細胞已有所不同。

堅硬如山石都會受風雨的不斷侵蝕而有崩塌的一天。所有東西只是暫時性的假有存在。人乃至萬事萬物乃至於一個念頭都逃不過 生,住,異,滅 (出生,成長,變易,死亡) ; 成,往,壞,空(形成,停留,破壞,毀滅) 所差別的只是時間長短而已。萬事萬物時刻都在變化中。

生與死就在一呼一吸之間,前一秒還有呼吸,後一秒已成屍體。 一口氣上不來什麼鴻圖大業,豐功偉績都落於空談。任你叱吒風雲,可會落得大業未竟,英年早逝。任你天姿國色,最終都會年老色衰,化為白骨。

蘋果電腦的主席今在何處? 他的事業王國,乃至於一分一毫,他所珍愛的一事一物他能帶走嗎? 那麼既然命定如此,就由他吧? 佛教不是教你認命,既然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能永遠存在,恆久不變,佛教是要大家不執著現在所有的能永遠擁有,試想想大家都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永遠存在,其他的事物我們又為什麼要執著不放呢? 莫不是要滿足自己的貪欲罷了。為什麼要為了去滿足自己的貪欲去傷害其他人,所有的戰爭不是因貪取別人,別國的東西而引起的嗎? 那些巧取豪奪的東西能永遠屬於你的嗎? 只有你種下的黑業永遠陪伴你。

那麼我們就任由無常降臨嗎? 有幸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知道佛教不是這麼說,既然我們知道無常,學佛修行就是要我們了知無常,去除我執。

佛教說的六道,以人道最有學佛的條件,為什麼人道是最有條件學佛修行呢? 天人道的天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快樂得不羨學佛。地獄道的眾生天天在受苦不能學佛,動物愚癡不懂學佛。 只有人類生活於苦樂參半的娑婆世界,親身驗證學佛修行,有所比較,便能知佛法的偉大透徹。

阿難尊者說 “若人壽百歲,不了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親聞之。”

人身難得,正法難聞。既然我們有幸兩者皆得,為什麼我們不努力去學佛修行,白白浪費這難得的人身,難遇之正法呢?

筆者 : 許諾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早知那是商人宣傳口號。學佛後更加明白到萬物皆由因緣和合而生,ㄧ切也無常。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