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2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佛菩薩,請你救我呀!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最近看到電視劇「幕後玩家」的一幕,內容說女主角為了說服男主角,她用了一個寓言故事來指出,男主角是如何固執… 在一個大洪水來到, 一位神父看到舢板、快艇、直升機,他仍然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堅持要等上帝現身救他…。令我想起佛教的一個小故事: 

有一位老婆婆,聽鄰居說,唸觀世音菩薩很有靈感,很有效,遇到困難,自然就有觀世音菩薩護衛著,到處逢兇化吉。她聽別人這麼講,心就動了,她想:「我活了七十多歲 ,這一輩子的苦,受得太多了,兒子比我早走,白髮送黑髮,真是難過得要命!兒子走後,孫子沒人管教,誤入歧途,也是心痛!連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我是那麼相信他,沒想到三個月前,居然被他倒了會,錢被他捲走了。唉!這世間實在太苦了,早知道有觀世音菩薩, 我早就唸了,錢也不會被騙走。」

總之!從這一天起,這位老婆婆便很虔誠的持誦起「觀世音菩薩」的佛號。

佛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有一天,來了一場颱風,下起好大的雨,颳起好強的風,雨水花啦啦的下個不停,漸漸的,這位老婆婆住的村子,小水溝滿起來,變成了大水溝,小河流也漲起來,變成 了大河流。慢慢的,她住的房子,淹了水。這位老婆婆緊張了,趕緊更加虔誠的念觀世音菩薩,她想:「菩薩大慈大悲,菩薩會來救我的 。」唸著唸著,過了一會這水不但沒消,反而還繼續漲高,這時她趕 緊跑到二樓,她的左鄰右舍全都逃出去了,老婆婆心想,我不用逃, 我唸觀世音菩薩,菩薩會來救我的,何必那麼狼狽、那麼累,用游泳的、用臉盆、用水缸,太麻煩了,我有觀世音菩薩,他只要把我這麼一變,我就安全了。

唸著唸著,等著等著,菩薩不但沒來,雨還繼續下著,水也越漲越高 ,老婆婆趕緊跑到他家的屋頂上,一心等著觀世音菩薩來救她。

此時,有位鄰居抱著一塊大門板漂過來,看見老婆婆,便好心的說: 「老婆婆、老婆婆,快跟我逃吧!你的兒子走了,孫子也不知道到那 兒去了,沒人會來救妳的,我這個門板還夠大,妳快過來,我們一起 逃到安全的地方去吧!」沒想到這位老婆婆一心等著觀世音菩薩來救 ,就回答好心的鄰居說:「不用、不用,你先走吧!我有念觀世音菩薩,菩薩一會兒就來救我,你先走吧!謝謝你啊!我這麼一大把年紀 ,跟你一起泡在水裏,待會感冒了,我也吃不消啊!」鄰居一聽,「 怕感冒」,不跟我逃命!算了!算了!便自行離開了。

過沒多久,來了第二位鄰居,他坐在一個大水缸裏漂了過來,也是好 心的跟老婆婆說:「老婆婆、老婆婆,快跟我逃吧!你的兒子走了, 孫子也不知道到那兒去了,沒人會來救妳的,我這個水缸還夠大,妳快過來,我們一起逃到安全的地方去吧!」沒想到老婆婆依然回答: 「不用、不用,你先走吧!我有念觀世音菩薩,菩薩一會兒就來救我 ,你先走吧!謝謝你啊!我這麼一大把年紀,跟你一起擠在水缸裏, 待會中暑了,我也吃不消啊!」這位鄰居一聽,「怕中暑」,不跟我逃命!算了!算了!也自行離開了。

再過一會兒,來了最後一個鄰居,他劃著一艘小木船,來到老婆婆的身邊說:「老婆婆、老婆婆,快跟我逃吧!你的兒子走了,孫子也不 知道到那兒去了,沒人會來救妳的,我這艘小木船還夠大,妳快進來 ,我們一起逃到安全的地方去吧!」

沒想到老婆婆依舊回答:「不用 、不用,你先走吧!我有念觀世音菩薩,菩薩等一會兒就會來救我, 你先走吧!謝謝你啊!說不定待會啊,我比你還快到呢!」這位鄰居 一聽,「嫌我的船慢」,不跟我逃命!算了!算了!也自己逃生去了 。

鄰居都走光了,老婆婆依舊在屋頂上念著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虔誠的 等著。雨還是時大時小的下個不停,慢慢的,雨水漲到了老婆婆的腳 、老婆婆的膝蓋,漸漸的到了腰,老婆婆內心雖是緊張,但她虔誠的信心依舊不退,他深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來救她。

突然間,來了!

不是菩薩來,而是一陣大風吹來!把老婆婆吹倒了,老婆婆被水漂走 了!

老婆婆喝了幾口水,全身一陣冰冷,昏了過去!

恍恍忽忽中,她看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終於現身了!

老婆婆一看見觀世音菩薩,馬上就開口說:「菩薩!你怎麼都沒來救我!害我等了好久!」

觀世音菩薩慈祥的說:「有啊!我剛剛派了三個人去救你,一位抱著門板,一位坐著水缸,另一位劃著一艘小木船,但是你都不理他們啊 !菩薩要度妳,也要妳願意被度啊!」老婆婆一聽才恍然大悟,原來前面那三位鄰居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啊!

故事寓意:
有時候,生命中的障礙乃由於過度的固執與愚昧造成的。在別人伸出援手之際,別忘了惟有自己願意伸出手來,人家才能幫得上忙的!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2 則留言 :

  1. 我都有類似的經歷,最初決定了要行A路,不知什麼原因,有不同的事件巧合地發生,像要叫我放棄去走B路,可是我仍固執而行,最後回顧,才知道自己錯了。

    回覆刪除
  2. 人往往都太自我固執,認為自己是對的,不輕易接納意見!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