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小筆點

我們有選擇嗎?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選擇素食的人可能會說:

對動物而言,可以使動物獲得逃離宰割屠殺的機會。

對人類而言,可以減少因過度的畜牧業,養殖業及非必要運輸業所帶來的一連串環境污染,為人類爭取多些新鮮空氣。

不選擇素食的人不能否認:

對動物而言,增加動物成為刀下亡魂的機會。

對人類而言, 農民,商人為滿足市場需求,肆虐繁殖飼養,罔顧自然生態,造成資源錯配,污染環境。

不選擇素食的人又可能會說:

對動物來說,人類為萬物之靈,肉類能為人類提供日常所需之重要營養。

對人類來說,素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非所有人都適合純素食。

選擇素食的人卻又不能否認:

對動物來說,各國土壤不同,有些地方不適宜種植植物。在自然界中,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對人類來說,各人體質不同,吸收和消化能力各異: 並非所有人都適宜長期素食。

亦有人在選擇與不選擇之間游離,不表態,不爭辯。

人類常常以個別自我知見和喜好,因地處境之差別,作出不同的選擇,或會各持己見,互爭不下。 可是,請仔細看眼前之物,所謂的選擇是真實的嗎? 我們真的有選擇的主導權嗎?

在人生的旅途上,誰可以逃過生老病死?  誰可倖免於愛別離苦? 我選擇A餐,你選擇B餐,他選擇C餐; 似是任君選擇,實際是在局限裡的暫時性選擇而已。如能看得清楚就會明白生死無常,萬物都是剎那不住的,我們從來都沒有自由過。 既然如此,何必爭一時之氣,執一刻之好?  如能啟悟,自會明白因果不昧,放下我執。學佛修行是為達到生死自由的唯一方法,我們真的別無選擇。 否則只會永遠在無常苦中輪迴不息。

筆者 : 如雲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