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小筆點

智向素中尋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越素越有智慧的理論,早見於中國古代典籍。《大戴禮記》云: 「食肉勇敢而悍,食穀者智慧而巧。」可惜,古代提倡素食者,多數以因果業報及戒殺放生立論,絕少用科學的方法去研究「素食得智」的原理。

現代許多醫學家,在不斷的科研考證下,發現素食的確可以提高智慧及思考能力。腦筋靈活,思考才可以清晰。頭腦的活動能力源於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力量的交互作用。要令腦細胞充分發揮這個作用,就必須為腦細胞提供足夠的養分。這種養分,主要是麩酸,其次是維生素B及氧等。林林種種的食物中,以穀物和豆類含麩酸及各種維生素B最為豐富。肉類所含該營養之份量較為微少。

由此可見,針對為大腦所需要的養分,素食絕對不遜色於肉食。難怪古今中外,不乏偉大的素食智者。例如德國物理學家- 愛因斯旦; 意大利藝術巨匠- 達文西;  中國禪宗–六祖慧能; 國父- 孫中山 等等。

於修行人而言,素食的目的不止局限在不吃肉,不殺生而已,這是狹義的講法。廣義來說, 持素的最大義意是得到身、口、 意的清淨。要達到清淨,就必須由戒做起,戒是嚴守戒律,放下五毒: 「貪、嗔、癡、慢、疑」,勤修十善。止惡修善才可以免去情緒散亂,精神昏沉。 依戒生定,定是息妄靜慮,心無所住。依定生慧,慧是破惑證空,觀照自性真如, 依慧成佛解脫的出世大智慧也。

筆者 : 如雲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