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

小筆點

身殘志不萎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英國著名物理家,史提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其中一個名言警句 “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中文翻譯成為「活著就有希望」,無論活得如何困難,總會有一些事情能夠做到,並能夠成功。

霍金天才橫溢,他在十七歲那年已經考到自然科學獎學金,順利入讀牛津大學。完成學士學位後,他轉到劍橋大學攻讀博士課程,研究宇宙學。可惜,在霍金二十一歲的時候,他被診斷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亦即是「肌肉萎縮症」。 當時,醫生束手無策,預料他的病情只會不斷惡化,也許只能多活上數年。幸運地霍金可以活下來,可是,在他被確診往後數十年以來,他的身體續步癱瘓,並失去了說話能力,日常生活也必須要在特製的輪椅上渡過。

近乎全身癱瘓的他曾經說過:「若我無論如何也要死去的話,也可以做一點貢獻。」霍金憑著不斷求索的科學精神和頑強的鬥志,在2012年獲得尤里物理學獎,成為當代最傑出的科學家之一。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 第三十一條「以身材不展而生煩惱, 即是我執魔。」後,加上看到霍金的活生生的例子,我更加深深明白到身殘志不萎的力量是多麼強大,令人肅然起敬。勉勵我們遇到挫折或身體有缺陷的時候,不要隨便放棄和意志消沈,應該勇於接受和面對事實,為目標和理想繼續奮鬥,必定可以闖出一番氣象。

香港其實也有一位「霍金」,已故患者劉曉鋒,他在八歲的時被確診患上「肌肉萎縮症」, 醫生估計他活不過二十歲。但是,這個壞消息並沒有摧毀劉曉鋒對求學的熱誠,他在家人的細心照顧及支持下,即使歷盡病魔煎熬,仍不輕易放棄。他在2009年以一級榮譽的優異成績於理工大學畢業,致力研發適合殘疾人士使用的電腦鍵盤和程式,翌年更獲選成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但不幸地,他於2012年因身體多處器官出現併發症,幾經搶救無效,最後不治。 劉曉鋒的生命雖然只得短短二十八年,但其不屈不撓的精神,對社會作出深遠的貢獻,感動人心。

眾生身材不展,自有其當中因由。有部份人不幸天生已經是駝背的,也有部分人是由於後天生病或意外造成身體缺陷,不能挺直腰背。塵世間一切事物,本來就時刻都在無常變化中,何必執著眼前一時的外觀而生起分別心,墮入苦惱。相反,應該鼓起鬥志,以正知正見去面對既成的事實,勇往直前。佛教稱的「肉身」只是一個「臭皮囊」,不應因身材不展而跌入「我執魔」的圈套,自我放棄。最重要是把握今生,藉此報身,努力修行,解脫成就。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 : 如雲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