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小筆點

佛家四大經典愛情故事 之 「得不到 已失去」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臨了圓音寺,看見這裡香火甚旺,十分高興。離開寺廟的時候,不輕易間地抬頭,看見了橫樑上的「蜘蛛」。

佛祖停下來,問這隻「蜘蛛」:“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修煉了這一千多年來,有什麼真知灼見。怎麼樣?” 蜘蛛遇見佛祖很是高興,連忙答應了。

佛祖問到:“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了想,回答到:“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點了點頭,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

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

「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望著甘露,見它晶瑩透亮,很漂亮,頓生喜愛之意。「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突然,又刮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覺得失去了什麼,感到很寂寞和難過。

這時佛祖又來了,問「蜘蛛」:“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佛祖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讓你到人間走一朝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蛛兒」。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了,已經成了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長的十分漂亮,楚楚動人。這一日,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他舉行慶功宴席。來了許多妙齡少女,包括「蛛兒」,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大獻才藝,在場的少女無一不被他折倒。但蛛兒一點也不緊張和吃醋,因為她知道,這是佛祖賜予她的姻緣。

過了些日子,說來很巧,「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而來。上完香拜過佛,兩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蛛兒」和「甘鹿」便來到走廊上聊天,「蛛兒」很開心,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

「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不曾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

「甘鹿」很詫異,說:“「蛛兒」姑娘,你漂亮,也很討人喜歡,但你想像力未免豐富了一點吧。” 說罷,和母親離開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姻緣,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一消息對「蛛兒」如同晴空霹靂,她怎麼也想不同,佛祖竟然這樣對她。

幾日來,她不吃不喝,窮究急思,靈魂就將出殼,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撲倒在床邊,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道:“那日,在後花園眾姑娘中,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應。如果你死了,那麼我也就不活了。” 說著就拿起了寶劍準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快要出殼的「蛛兒」靈魂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你這裡來的呢?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對你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卻從沒有低下頭看過它。蜘蛛,我再來問你,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聽了這些真相之後,好像一下子大徹大悟了,她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剛說完,佛祖就離開了,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並立即接受了太子「芝草」對她的傾慕之情。

筆者感想: 
人與人的緣分,真的很難說。誰知道,誰和誰已修得千年?如果我們也有法眼,就能洞穿世間,尋得和自己有千年緣分的人,斷橋相遇。 在很多情緣面前,我們是否問過自己︰我們到底修煉了多少年?是不是還不夠千年? 有些人修了百年就放棄了,有些人堅持千年,才有正果。 “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這句說話就道盡人與人之間今生的緣份。以全球超過73億人口來說,能夠結為夫妻,絶對是多生修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MSvI0Y3sc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