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小筆點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第三世多杰羌佛 小筆點

佛教中有一個眾所周知的故事:鬼子母有一千個兒子,她最疼愛小兒子。

鬼子母愛吃小孩肉,常到人間抓小孩,活生生地當食物吃。人們受不了這種痛苦,紛紛向佛教求教。佛陀於是通過神變,將鬼子母的小兒子捉來,扣在自己的缽里。

鬼子母回來發現小兒子失蹤了,特別著急,不吃、不喝、不睡,上天入地到處找,整整找了七天,也沒有找到。後來,她聽說佛陀無所不知,就到佛陀那裡去哭訴。

佛若說:「你有一千個兒子,才丟了一個就這樣難過。別的百姓只有兩三個孩子,甚至是獨生子,卻被你吃掉了。你想想人家的心情,是不是比你更痛苦?」

聽到這番話,鬼子母當下醒悟,在佛陀面前懺悔道:「我錯了,只要能讓我找到小兒子,我再也不吃別人的孩子了。」佛陀便把她的小兒子從缽里放出來,還給了她。

眾生避苦求樂之心皆同,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希望每個人在為人處事時,不求以心換心,但求將心比心。

故事轉載: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065.htm


感想分享: 

你想怎麼樣對待別人,就應先換位思考,看自己能不能接受。如果自己也不願接受,那就立即停止,不論語言還是行為,都不要強加於人。

從前,子貢問孔子:「一生中若奉行一個法,該是什麼?」孔子便傳授一個「恕」字,告訴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自己不願接受的,千萬不要加在別人身上,因為別人也照樣不願意。



相信大家也聽過「孔融讓梨」這個成語故事,大概是說,孔融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給孔融兄弟們吃。父親叫孔融七兄弟從最小的小弟開始自己挑梨,小弟首先挑走了一個最大的梨,而當時只有四歲的孔融就挑了個最小的梨子,說:“我年紀小,應該吃小的梨,大梨該給哥哥們。”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又問:“那弟弟也比你小啊?” 孔融說:“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應該讓著他。這個故事一直流傳至今,成為一個教育題材。

記得自己在小學年代,由於當時物資不是十分富裕,很多人也會習慣把一些舊衣物轉送他人。有一天,我和一位好朋友正在大掃除,我準備把一些不是「太光鮮」的衣物送贈他人,我的好朋友便對我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也不能接受的衣物,為何還要送給別人?意思是,如果真的要送別人,就要把自己也認為好的東西送人。 這句話一直在我心,對我日後待人接物方面也有一些正面的想法。

當我看到 一些人在公眾場所,隨處扔掉垃圾或者不愛護公物,此時,腦海中大會出現一句話: 「你是否也會在家中也會隨處扔掉垃圾? 」,這正正是反映我們待人接物的心態。

當自己遇到迷惑時,不妨反問自己一句: 「佛菩薩會否這樣對待眾生? 」,答案如果是不會的話,這代表我們也不應該這樣做。如果我們能夠做到「身、口、意」三業跟佛菩薩無異無別,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啊!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光明路:放下自己的私心,不計較得失,顧及別人的感受。很讚同你的説法.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