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你要先對自己好


開初看到題目, 第一個感覺好像有點自私自利。 可是, 再細看文章後, 令我想起此言跟佛教「自利自他」之道理很接近。要真正做到利益眾生, 必須先自己修治悟入。

有許多事我們都想去做或者覺得應該去做, 如果不衡量自己的能力, 勉強而為也是一種執著, 後果不單止吃力不討好, 還會弄巧成拙。

老老實實地修好自己, 才是自利利他的根本方法。

***********************************************************


你要先對自己好

「你要先對自己好。」覺得很疲累但又有很多事想做的時候,我聽過這句話,覺得很治癒。

聽起來是很簡單的一句,卻教我如夢初醒。當我們太集中在一件事的得失上時,往往最後才會考慮到自己,想着那件事非做不可,卻不去想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做,做起來會不會難受,或者根本不在狀態,總好像有隻無形之手在推着你走。

突然不用勉強自己反而會覺得不自在,太舒服的時候會疑心有疏忽遺漏這種不正常的狀態千萬不能習以為常。當你自以為很為別人設想的時候,其實有沒有為自己想過?想幫人不代表要自己受罪,放開一點,沒有人體諒你,就自己體諒自己。
有些人會怪你,為甚麼閒着無事不出手?其實閒着不一定要出手,甚麼事都有它的節奏,做得愈長久的事愈需要穩住節奏。你的想法不需要向別人交代,也可問心無愧。

你不是不對別人好了,你只是必須先對自己好;你不是對人沒心肝了,你只是必須先養好自己的心肝,然後你才能義無反顧地對人好。

網路文章: 晴報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