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小筆點

【佛教小故事:溪水的啟示】



一個德高望重的禪師帶著一個年青的僧人外出雲遊。

有一天,他們經過一條小溪,那條小溪的溪水清亮、甘爽,老禪師禁不住贊嘆說:「多麼醇美的一溪溪水啊!」

年輕僧人也禁不住隨聲附和說:「這真是塵世上難得的一條淨溪了。」

老禪師笑笑,什麼也沒有說。

但不久,便下起了暴雨,那場暴雨下得風狂雨驟,滂沱大雨停下後,老禪師把缽遞給年輕僧人說:「現在,我實在口渴得很,請你帶著缽去剛才經過的那條小溪盛回一缽清水來 。」

年青僧人高興地接過缽馬上走了。

過了一會兒,僧人失望地回來了,老禪師問:「水呢?用缽盛回清水了嗎?年青人沮喪地說:「我找到了那條小溪,可那條小溪現在渾濁不堪,有小鳥飄落的羽毛,有枯草,還有許多被暴雨沖下來的枯木屑,根本就喝不成,所此我就空缽趕回來了。」

老禪師說:「那我們就等一等吧。」

禪師和年輕僧人在樹林等了半上午,禪師吩咐年輕僧人說:「現在,可以再去找那條小溪端回一缽清水回來。」

年輕僧人說:「那條小溪太臟太渾濁了,怎麼會有清水呢?」

禪師微微一笑說:「你現在盡可放心地去肯定能盛回一缽清水的。」

年輕僧人半信半疑地走了,他穿過茂密的樹林,走過濕漉漉的草葉上挂滿晶亮晶亮雨珠的草地,到了那條溪邊一看,他十分惊訝,原來這條小溪又清亮極了,那水像晶瑩的玉液,溪底的沙子石粒粒清澈可辨,游在溪水裡的小魚小蝦,像游在透明的空氣裡。僧人彎腰俯在溪邊,就像是對著一個光亮的鏡子,一根根眉毛都清晰可見...

年輕僧人高興地盛了一缽清水,然後小心翼翼地端著回去找禪師,見到禪師,年輕僧人說:「真是奇怪,這少半天的功夫,那溪水又變得十分澄澈了。」

老禪師接過僧人的清水,把它潑在地上說:「我並非什麼口渴,如此三番五次讓你去看那條小溪,我只是要讓你明白一個道理。」

年輕僧人低頭想了想興奮地說:「我知道這個道理了,那就是,在生命的河流中,沒有甚麼東西是永恆的,只是需要我們的耐心。 」

老禪師聽了,贊許地輕輕點了點頭。

《筆者感想》

生命的河流是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歡樂與憂愁,貧窮和富足,困難和得意,笑容與淚水 ... 當我們面對那無常的到來,是需要一顆平和而寧靜的耐心。  

看到以上故事,更加令我們明白天下萬物皆離不開無常,人生充滿無常,很多事情往往不能把握得住。而生命的無常是無法回避的,我們應該面對它、認識它、超越它。

很多不了解佛法的人總認為佛教是消極的,是悲觀的。其實不然,佛教認為苦是一種客觀存在,世間的一切都有生住異滅的過程,人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如同春夏秋冬的輪轉一樣,是一種自然現象。所以,佛法不但不是消極的,反而是積極進取的,是給人以希望與光明的。因為,只有明白了生命的無常,才會珍惜生命的有限,才能放下無謂的執著,才可以坦然地面對人生的苦難和死亡。

筆者:望秋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