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當人突然有了自由



如雲亦有過相似的經驗 - 原訂測驗當日, 老師臨時有事請假, 全班同學隨即表現雀躍, 為不用測驗而大喜。 回想也覺得好好笑, 今天不測驗. 明天仍是要面對啊!  只不過是短暫的逃避而已,  何喜之有? 

凡夫常被外境牽引, 不由自主, 隨喜隨悲。  佛教教人感悟無常, 生出離心, 精進學佛, 不再執一時之迷, 以證回佛性真如, 普渡眾生為最終目標。

**********************************

當人突然有了自由

記得上學時遇到老師有事突然改為自修,大家都開心死了。

那種喜悅來自甚麼?是自由吧?人總是嚮往自由的,何況是不願受拘束的年輕人。但是,真的只因為自由嗎?雖然是不用聽課,但人也不能隨便四處走,還是有所局限的。

我想,真正令人開心的,是不用再跟別人拼了,大家一起游手好閒吧,不聽課、躲懶再不用有罪惡感了。

到這時候還真的在自習的人,有點可怕。

我想起一個以前讀過的日本作家寫的末日故事。女主角在世界末日來臨前徒步去找身在遠方的男朋友,在路上,她遇到一個全心全意在考試的女生,明明世界要結束了,已不用回學校了,這女生還在溫書。她形容自己一生都在奔跑,那種人生是空洞而扭曲的,卻習以為常了。

世界末日的故事跟自修課的作用很像,都讓人短暫從現實中逃離。那時候就會分得出,那些平時好像很拼搏的人,是真的自主地選定了人生目標,還是正正因為找不到目標,所以才對一件事死不放手。

網路文章: 晴報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