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海根法師 – 忘記初心


從前,在一個不大不小的城鎮裏,有個法號「海根」的和尚,天生一副高僧相,顴高面削,眉粗口闊,而且舌燦蓮花,講經說法時能令信眾有醍瑚灌頂的感覺,因此,不少善男信女都相信海根精通佛法,尊稱他為「海根法師」。

很多年前,海根認為寺廟大多燈光不足,僧尼在晚上讀經非常不方便;就算是日間,寺廟很多地方都相當陰暗,讀起經來最好也有適當的燈光。

外面能買到的燈都不好,燈光太弱,而且風吹搖曳,容易熄滅,不利細讀經書。

於是海根自己造起燈來,參考各家造燈的技術,捨短取長,不斷改造,經過多年心血,他終於造出了自認為是天下間最適合用來讀佛經的燈。

海根對自己設計的燈感到非常自豪,替它命名為「海根明燈」,還寫了一本《明燈錄》,講解如何使用海根明燈來讀佛經,並詳述此燈對佛教如何重要,甚至說佛教的興衰將決定於有多少僧尼使用海根明燈。

有一天,一個小和尚來向海根請教造燈之道,學了一整天,到要走時,天已黑了;小和尚忽然著急地說:「哎呀,我已忘記了路怎走,可是今晚一定要回寺,怎麼辦?」

海燈向天一望,只見一片漆黑,半分月光也沒有,於是取出一盞海根明燈,點著了,交給小和尚,微笑說:「有這盞明燈,你還怕迷路嗎?」

小和尚一臉茫然答道;「法師,這燈很光亮,但燈光不會指示我路該怎樣走啊!」

小和尚說得輕聲,海根聽來卻如雷貫耳,猛然醒悟。

原來過去多年他將時間和心力全花在鑽研造燈的技術上,以致佛法沒半點增進,是在修佛的路上迷途而不自知了!

想到這裏,他取回小和尚提著的燈,然後說:「我帶你下山吧,對於一個知道自己方向的人,這燈還是有點用的。」

筆者感想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華嚴經中告訴我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告訴我們只有不忘記自己最初的發心才能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我們做人也是如此,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華嚴經》中有句經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一個學佛者,在修學過程中,只有不忘記自己的最初發心,才能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善始善終。對於學佛者來說,在最初發心學佛時,都會勇猛精進,學修並重。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有的人受不了苦行的痛苦,漸漸退失了原本精進向上的心,變得懈怠放逸了;有的則索性放棄了。
面對修學的艱難,佛門中有「出家一年,佛在心中;出家兩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的俗語。

在學佛過程中,一個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漸行漸遠,最終實現初發心時的理想。

筆者: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