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小筆點

[轉載] 千人義診


筆者有幸因為有緣學佛, 加入了香港福慧行。 開初的時候, 以為福慧行只是一個佛教團體。 日子久了, 多加了解之後, 才知道原來福慧行並不祇是一所給人學佛修行的佛堂, 同時也是一個慈善團體, 常常舉辦活動, 為人群服務, 真的能夠活用佛教提倡的「慈、悲、喜、捨」融入社會之中, 做到佛法不離世間法。

推廣活動計有走進社區, 教導長者如何使用智能手機, 讓他們能和家人及親友透過手機多作互動及分享生活㸃滴。此外, 福慧行對推廣高智爾球亦不遺餘力, 把一個老幼咸宜的球賽活動帶到各階層包括中、小學校, 社區以至企業, 務求令到更多非佛教徒透過打高智爾球, 多了解自己, 增加智慧, 活用在平日生活上。

但是, 最令我難忘的義工活動是「千人義診」。今年福慧行已是第三年參與協辦了, 大家希望憑過去兩年累積的經驗, 可以越做越好。 到了活動當天, 義工們一大清早, 精神奕奕地在指定時間集合, 時間一到, 一一進入會場準備。 可是到達會場後才發覺地方較上兩次活動場地細小了許多, 但已沒有多餘時間讓大家想太多了, 只有匆匆半小時給我們佈置場地, 這時候各組長和義工們發揮了不分你我的互助精神, 果斷地把細小的空間, 佈置到能容納最多人數和醫生使用, 並有效率地規劃人流進出方向, 務求把活動能做到盡善盡美。

全場佈置完畢, 馬上開始請嘉賓及受眾入會場坐下。  大會開幕儀式過後, 所有醫生團隊就坐, 接受應診。  當中有中醫、西醫、針灸、推拿, 義工們都很有經驗, 配合醫生, 安排受眾就診, 頭一批受眾好快已看完醫生, 過程十分順利。


突然, 門外義工在對講機叫喚:「好多人啊! 快些找人出來增援!」 回頭一看, 門外人群洶湧, 水洩不通。資深義工和組長們, 馬上出門外支援, 再了解清楚發生什麼事情。 原來在沒有預先通知下, 載滿了三輛旅遊巴士的受眾同時間到達, 人群一湧而下, 走向大堂。 奉召到門外的資深義工, 馬上想起附近有一個球場跟大會側門是相連的, 於是義工們合力安排受眾們到旁邊的球場排隊。 但是受眾當中, 大多數是公公婆婆, 有些行動不便的需要用拐杖攙扶, 要他們長時間在戶外站著等候, 實在太辛苦了!  細心的義工們馬上到處搜集座椅, 好讓有需要人士可坐着排隊, 然後有秩序地在登記後慢慢進埸。


當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 可能場內太多人, 加上中午氣温上升, 大堂内空調不夠, 一些醫生已開始連白袍也脫掉, 場内的受眾因太焗熱, 開始煩躁起來, 並向註場義工作出埋怨。 平常人也覺得熱, 何況是老弱的受眾呢!  可幸義工們都很專業, 唯有禮貌地向他們解釋, 雖然也有發生輕微磨擦和少許混亂, 但最後總算圓滿結束是日義診活動。 

短短八小時, 我們有效率地安排超過一千位受眾接受基本健康檢查後, 再帶領他們跟專科醫生會面, 予以專業意見改善身體狀況。 看見他們面帶笑容, 領取小禮物徐徐地離開會場的時候, 筆者覺得不管如何辛苦, 都是值得的。

學佛讓我們明白要多體諒別人, 多由別人的角度去觀察及感受事物,  運用有限的資源, 去盡量滿足他們, 為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活動更添上一分色彩。筆者相信吸收了這次的寶貴的經驗, 學習更多改善不足之應變方法, 福慧行的義工團隊合作精神會更上一層樓, 繼續開心地服務社會, 利益大衆 。謹記偉大的佛陀師父教誨, 要以一個慚愧的修行人身份去服務眾生, 不問任何回報, 只為受眾生歡喜心, 與他們結善緣, 為他日有緣再聚, 播下一個結善果的種子。

筆者: 唐仁

註: 更多義工活動及花絮, 可瀏覽福慧國際慈善基金網頁 www.fortunecharityfund.org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