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小筆點

【轉載】佛教與人生 – 鉛筆刨與豬仔錢甖


小時候,家境不富裕,一家五口,只靠爸爸一份工資維持。

 還記得讀小學時,每天我都會帶很多鉛筆上學,因為當時鉛芯筆昂貴,鉛筆較為便宜。可是,鉛筆用了不久,芯頭便會變得粗倔,寫出來的字不美麗,還有點髒髒的感覺,雖然我有一個小小的鉛筆刨,但是刨來刨去也刨不尖,有時忍不住會用界刀削,但筆頭仍是粗粗倔倔的,若不小心更會弄傷手,因此我最終也放棄了,用回那鈍鈍的小鉛筆刨。

 幸好當時每班都有一個大大的鉛筆刨機,給學生輪流使用,它能將鉛筆刨到尖尖的,每天放學前,我都會用學校的鉛筆刨機刨尖所有鉛筆,待回家後使用。

一天,我忍不住去文具店,發現原來小鉛筆刨只須幾塊錢,但鉛筆刨機足足要二十多元!

心灰意冷的我回家後,對著書桌上一個伴我已久的豬仔錢甖發呆時,它胖胖的肚子突然提醒了我,鉛筆刨機雖然昂貴,但絕對不是遙不可及……

自那天起,我便將母親每天給我買早餐的兩塊錢,買最便宜的麵包吃,然後將剩餘的五毫錢省下來,放入豬仔錢甖內。

如是者,我每天吃同一款麵包,每天把五毫錢儲起,默默地堅持著。一天,我覺得應該是時候了,便將豬仔錢甖的錢全倒出來,數著數著……太好了!我終於有足夠的錢買我人生第一份禮物 – 鉛筆刨機!

這個兒時的小故事令我想起這幾年學佛的過程。學佛修行,積存功德,要得成果,就如買鉛筆刨機一樣,要一點一滴積存而來。從我第一天到福慧行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開始,我的生命便落入了第一粒的佛種子,之後繼績恭聞法音,將學習到的正知正見應用在生活上,使我積存了一點點的功德,這些功德像一粒粒泥土保護著這粒佛種子。皈依後,我陸陸續續地求了不同的咒和法,在日復一日的修持下,消除了一些業障,工作沒有像還未學佛前般忙碌,多了些空餘時間可以做點義工佛事,令我又儲多了一點點的功徳,為泥土注入了一滴滴的養份,這樣便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循環,像光合作用一樣。

豬仔錢甖就像我們的生命一樣,儲存的空間雖然有限,但卻足夠令我們買到我們想要的禮物,生命雖然有限,但其實足夠令我們得以成就。生命的有限絕對不是阻礙我們成就的主因,阻礙我們的只是自己有限的堅持、有限的付出和有限的真心。佛陀從來沒有說過,年輕人就一定能得以成就,老年人卻不能,衪卻是不斷勸戒我們要珍惜人身,及時學佛修行。

生命雖小,宏願能大;生命有限,意志無限。最終這一粒佛種子,是開花结果,成就解脫,還是枯萎凋謝,繼續受輪迴之苦,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願大家能珍惜光陰,在有生之年,盡己所能,幫助眾生,這樣,在生命結束之際,將會是花朵盛開之時!

筆者: 大頭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