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小筆點

[轉載] 是愛牠還是害了牠?


最近看到一宗外地報導, 一頭狼狗在主人死後, 每天都走到主人墳前, 足足等了十年, 直到年老力弱, 雙眼已看不到東西, 行動也開始不方便, 仍然堅持一路等下去, 好像要等到能和主人團聚!

報導一出, 許多的反應是認為這頭狼狗真的忠心, 十分感人。 

現在的確有很多人都喜歡飼養寵物, 有時候主人對寵物的溺愛, 可能會不自控地過了火, 甚至會視之為己出, 把寵物當作自己的兒女看待, 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筆者本身也是個很喜愛動物的人, 小時候常要求父母親買動物回來飼養, 計有小雞, 小鴨, 鳥兒, 金魚, 龜, 貓, 狗, 兔等等。 礙於當時年紀小, 根本不懂得怎樣照顧, 結果飼養寵物的責任都交给父親, 而我只懂得跟牠們玩樂。 動物的生命一般比人類短暫, 加上不懂飼養, 直至寵物相繼離去, 童年面對生離死別, 除了難過, 亦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這種難受的感覺, 決定不再飼養寵物了。

隨著時間的洗禮, 慢慢沖淡心中的陰影, 加上人生的另一半出現, 她也是很喜歡小動物的, 在兩人仔細商量下, 決定買了一隻貓兒回家, 當下十分雀躍, 並即時為家裡增添歡樂。 對待貓兒亦如同親人, 細心照料。

作為行人, 今日筆者看到該宗報導之後, 有另一番體會。 《優婆塞戒經》言: 「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 若蓄貓狸, 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 不起、墮落; 不淨、有作。」 明白以上道理後,就不應再刻意去購買寵物回來飼養了。

凡夫因無明作業,  容易對寵物動情生愛而結下偏執的纏緣, 待老死到來之時, 作為主人實在不容易放下; 更何況是畜生, 牠們處於中陰混沌的時候, 更加不捨得離主人而去, 錯過離開下三道的因緣。

倘若遇到無家可歸, 生病或受傷的動物, 可以以慈悲心去收養牠們, 小心照顧, 等到牠們身體復原後, 或找到合適的地方, 應該把牠們放生, 過回自由的生活。 

筆者愚昧, 未覺家中的貓兒有自生的能力, 在明悟因果道理之時, 只管好好的把牠照顧到終老。 有幸遇上機緣, 為寵物求皈依, 種下學佛的善緣, 冀望善緣可以早日發芽成熟, 得以學佛修行, 解脫成就, 離苦得樂, 這才是對寵物最好的安排。 

撰文: 唐仁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小時候我曾經也飼養過寵物,但因不懂得照顧而令牠們相繼離世,現在想起,感到有愧於牠們,因此不敢再輕易養寵物。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