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小筆點

道燃推介 - 吃飯看出一個人的教養 生氣看出一個人的人品

花園裏,已見落葉。

常言道:見微知著,一葉知秋!

這也可以延伸到個人的言行舉止,待人處事的態度,都能透露個人的修養。

文中道出人吃飯的吃相態度,和生氣時的舉止言行,是反映了此人 的內心信念及品性!
身為佛弟子的我,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時常叮嚀我們要身口意與佛菩薩一至,就是修心養性,凡事要以眾生的感受為先,慈悲以行!



吃飯看出一個人的教養  生氣看出一個人的人品

都說細節之處都是深意,我深以為意。生活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集合 ,也會從這些集合的縫隙中流露出諸多細沙,在默默的訴說一個人的 故事。

01 吃,在滿足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時,被賦予了更多愛、智慧和意 義,甚至吃可以成為一種信念。這是吃的境界,也是吃的美麗。

台灣作家林清玄在描寫一篇有關食物的文章中說道,「人總是選著自 己的喜好,這喜好往往與自己的性格和本質十分接近,所以從一個人 的食物可以看出他的人格。」而我覺得,不僅僅是吃的內容,吃的態 度,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格,這種人格,就是教養。

曾經在大學時,記得炎熱的夏天,最為解渴的便是那紅綠鮮明的大西 瓜了。有一天班裡幾個女生在體育課後一起買了個西瓜圍坐一起解暑 解渴。寢室裡,幾個人渾身汗涔涔,開動之後大家拿著勺子客氣地繞 開西瓜中間的部分,貼著西瓜皮挖著誘人的果肉,還不忘互相退讓「 多吃點」「你快吃啊」…

這時一個女生從西瓜正中間挖去一大塊,一邊往嘴裡送一邊對著我們 這些彼此推讓的女生說,「你們傻啊,其實西瓜中間最甜!哈哈」看 著那副得意洋洋的樣子,大家都沒有說話,有幾個人輕輕搖了搖頭, 沒有說什麼,繼續吃自己邊上的西瓜。

從小細節看出大智慧,一個吃飯只顧自己的人,會讓人有種不可靠的 感覺。

吃不僅是一種文化,更可以成為一種修養。吃這種簡單的行為,呈現 著多種態度,有些人吃相粗野,有些人吃飯優雅,有些人吃獨食,有 些人喜分享,有些人不顧禮節,有些人處處周全…

從生活的點滴都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性,雖然不能全說一定正確,但 也有一定的道理。一個人的教養,潛移默化的流淌著父母的教育和撫 養,體現了一個人的家族文化,自己習慣的養成成就了一世的教養。 所以,一個人的一言一行都透著其教養的品位。

吃是件很簡單的事,但正是這件簡單的事情卻也是一件極嚴肅的事情 ,她釋放著你骨子裡的品性和靈魂。不經意間,就能把你的教養暴露 無遺。

 02 人有七情,各自為政。但往往情緒能像放大鏡般照出一個人的人品。

尤其是當人盛怒之時,衝動變成魔鬼,控制你的那些掩蓋層,真真的 把你的人品暴露出來。

安和惠是同事,平日關係不錯,經常一起吃飯。結果有次出現了工作 上的糾紛和利益衝突,一向溫文爾雅的安怒氣沖沖跑到惠的辦公桌前 ,面目猙獰,毫不留情的攻擊了惠。

惠面對安的躁狂和謾罵,不予理會,說了句「你真是讓我無語」,然 後默默離開了工位。

從此安恨上了惠,經常在他人面前說惠的一些「劣跡」。後來即使傳 到惠的耳朵裡,惠選擇的也是不爭、不辯、不予理睬,做好自己的分 內工作。

並盡量離安遠一點。

結果惠後來因為出色被獵頭高薪推薦去了一家大公司,職位也提升了 一大步。安卻還在原地踏地並繼續時不時提惠的「不好」。

慢慢的,安被很多人疏遠,原因就是這個人人品不佳。整天說人壞話 。

其實,工作中的爭論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安把它弄成了低質量的公開 盛怒和私下揭短,暴露了她平日深藏的本性,毀掉的是自己的品牌。

人要講道理,不是你將嗓門提高幾個分貝,一臉凶神惡煞的樣子就能 讓別人服你;也不是你反唇相譏,怒揭對方歷史就能掩蓋掉你的過錯 。

03現在網路之發達為言論自由嫁接了翅膀,所有的語言都能在天上 飛。

 隨手打開一個網頁,很容易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網友的謾罵聲絡繹 不絕。

這些人平日可能也是按部就班的上班族,但內心卻還住著另一個自己 ,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自己。在網路上情緒高漲,可以在感動時眼淚鼻 涕一把抓,也可以在生氣時候恨不得把別人祖宗十八代都罵一遍,而 且這兩種模式無縫切換,甚是可怕。

網路社區的匿名性,使得他們在網路中的行為不受社會公序良俗的制 約,更不用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從而使得他們的本性和人品徹底暴露 。

當一個人盛怒或者自己利益受損時最能看出他的人品。有人說,如果 你不太清楚一個人是否適合做你的朋友,那就跟他吵一架吧,看看他 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模樣。

(西城時報2017-04-26)

http:/seattlechinesetimes.com/ 2017/04/26/%E5%90%83%E9%A3%AF% E7%9C%8B%E5%87%BA%E4%B8%80%E5% 80%8B%E4%BA%BA%E7%9A%84%E6%95% 99%E9%A4%8A/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