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冤冤相報何時了


閱讀一葉舟 “冤冤相報何時了” 一文, 感慨良久。 

記得兒時, 曾經因小事跟母親冷戰了超過一星期, 互不瞅睬, 強頑的我最後由母親一話, 讓我暫且放下。 當時, 她跟我說: 「天下間, 許多事都可以選擇, 惟獨是父母和兄弟姐妹是沒得選擇的。 小事一宗, 為何愁困那麼久呢?」 

那時候, 愚蠢的我, 全因為是母親先開口跟我說話, 我才肯跟她和好。 有幸可以學佛修行的我, 再細味當日母親的話, 慚愧不已。 今天再想, 不堪回首。

要還的甘心樂意地去償還, 未了的盡心盡力地去了結, 不再拖欠, 了無牽掛!



冤冤相報何時了

無始劫以來眾生都在六道輪迴流轉不停,受着各道諸苦,無有出期,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一粒種子種下,因缘成熟,發芽,長大成一棵大 樹,開很多花结很多果,無數的種子又長出很多的樹。一個因就結很 多的果,這些果又是下個事物的因,沒完没了,循環不息。
  
生生世世帶着因果而來,無冤不成夫妻,無仇不成父子,無不是來報 恩報仇,討債還債。欠錢還錢,欠債還債,欠情還情!

夫妻(男女)之間,前世你欠她的情,反過來她今世來騙你的情;前 世她欠你的,今世你來討她的情債,更甚弄至為情自殺,禍及子女。 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可見成為夫妻比成為子女、 兄弟姊妹、朋友更難上千倍。我們凡人是帶業和缺點而來,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何不珍惜這深厚的緣份,欣賞對方多一點,總會 有些優點能找得出來的,別再種下來世因果。

子女報恩投身到家裏來,因他/她的出世而帶给父母一帆風順,事事 如意,生意興隆;孝順父母,使父母欣慰非常。子女討債的,帶病而 來,父母甘願放棄工作,花一生積蓄四處找名醫為子女醫病,不眠不 休地照顧他們;不孝順的更使父母苦惱痛苦。

兄弟姊妹的不和,往往因對方一時無心的失言或一次的誤會,便記上 心頭,仿如陌路人互不往來;又或因家產分配不均而鬧上法庭, 大打出手。所為「不是冤家不聚頭」, 就是一見面就令自己心煩的人,但還是每天見着面。

你欠我,我欠你,因缘和合時在輪迴盤上再相遇,永無止境地互相報 仇,冤冤相報何時了? 實在太苦! 太苦了!

今生因緣具足,既已遇上佛陀師父,又能求得正法,就要依照佛陀師 父的教導來修行,藉此生來解決多生累劫帶來的結,當下解脱, 不再受這痛苦的牽引帶到來世。今生福報用盡,肯定一世不如一世, 那時就不會像今生再遇佛陀。所以,如果要來討債的, 就多還給他們,如果要報恩,就多報給他們。別人對自己的不諒解或 誤會,亦沒有甚麼好計較,以包容心,寬恕心來祝福對方。 迴光反照是否自己先做錯,引致對方對自己的不滿, 然後修正自己的行為。常常心存善念,將全部功德迴向给所有冤親債 主,六道有情眾生。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常常說自己是眾生的服務員,甚至說願意 成為一塊磚頭讓眾生踏上去得以成就。 那我又算是甚麼呢? 還有甚麼好執着我對你錯,我少你多。

祈願眾生早日成就解脱!

一葉舟

(文章來源:快樂人生)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