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五)


「善知識者諸語皆收,諸識皆藏,歸己為用,施之眾或所益,原何來 ,善知本性為或而福,劣理作己批照,善道養德為或。」

一個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的人,都是胸懷博大,心襟寬廣,好話和壞話 都聽,好的知識和壞的知識都吸收。好的知識吸收起來豐富自己的才 幹,提高自己的能力,為自己所使用,以作對人類有益的事情。而壞 的知識就拿來用以檢查,對照自己,引以為戒,使自己不要去犯類似 的錯誤。這樣做,是因為善知識的本性是為大眾而謀福利的,所以, 為了給大眾謀利益,將壞知識拿來作為自己的一種批照,檢查自己的 錯誤缺點,有了就改正,從而達到既有益於社會,又有利於自身發展 的目的。因此,善道稱為習養道德、為大眾服務的一種行境。

《筆者感想》

曾於某電影中聽過「選擇性失聰, 間歇性失憶」一話, 開初感覺很搞笑, 後來卻不知不覺地用在日常生活之上, 對於一些不感興趣的資訊, 選擇關上耳朵, 避而不聞。 慢慢形成一種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的冷漠性格。

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說 《世法哲言》深感讚嘆, 所說一語道破俗世凡夫與善知識者之差別。 凡夫俗子因為執著, 容易造成偏頗, 流於我慢, 剛愎自用; 不但損己, 同時亦不利他人。 善知識者, 心胸廣闊, 能攝納所有知識, 加以融會貫通, 在利益大眾之時, 亦不忘觀照自己, 檢討改進, 真正能夠做到自利利他的境界。

筆者: 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