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小筆點

[轉載]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愛美是人的天性,為了追求外表漂亮 ,越來越多人會去接受整容。 小至割雙眼皮,紋眉,柔唇;大至動手術削骨,抽脂整型。 林林總總,多不勝數。 可是,世人對美卻沒有統一標準,中國唐代第一美女楊貴妃身材豐腴,以肥為美;漢代卻出了一位傳奇女子趙飛燕,舞姿妙曼,體態輕盈。 東方人一般較西方人眼小及矮鼻,令許多東方人對西方人的大眼睛,高鼻子心生羨慕。 可是,在西方人眼裡卻覺得東方人小眼睛及矮鼻樑很可愛,各花入各眼,每人喜好不同。 如果盲目地去迎合和改變,恐怕會順得哥情失嫂意,又或者留於隨波逐流,欠缺自我個性。

學佛修行不要以貌取人,外表相貌其實跟各人過去所造作的因果有很大的關係。 在佛經中,講述因果典故的故事很多;一部名為《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內容講解善惡業報,其中對眾生外表莊嚴及醜陋開示如下: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醜陋報。一者好行忿怒。二者好懷嫌恨。三者誑惑於他。四者惱亂眾生。五者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六者於賢聖所。不生恭敬。七者侵奪賢聖資生田業。八者於佛塔廟斷滅燈明。九者見醜陋者。毀呰輕賤。十者習諸惡行。以是十業。得醜陋報。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瞋。二者施衣。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以是十業。得端正報。」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短短數字,道出中國古今以來對孝道的重視。 更深層次的意思就是要珍惜自己,保重身體,行為檢點,方為盡孝。

執著當下,勉強改造,並不是根本方法,最後亦逃不過無常變幻,困在輪迴裡去。 明信因果,就不會再為外表而生煩惱心;甘心地去接受因為往昔的作業,造就今日的業報。 珍惜難得的人身,修善去惡,依止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誨,廣行四無量心,以眾生利益為先,踏實修行,早證菩薩。

心善自然生福相,心淨自然得莊嚴。 不用偏執眼前的外表美醜,要以佛菩薩的端正莊嚴相為依歸,恆持布施,行善積德。

筆者: 如雲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