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六)


「凡出語之余無非也,謂詞似為非也,言無失者乃以詞奪理之失,故為 非也。」

凡是喜歡說自己沒有錯誤和缺點的人,實際上其本身的行為已經具備 了錯誤和缺點,因為他這種語言就是一種錯誤、缺點。「人非草木, 孰能無過」,也就是說,每個人都難免有這樣或那樣的過失或錯處, 說自己沒有缺點錯誤的人,是以此來強辭奪理,為自己的過失辯護。 那麼,其具體表現,起碼在他的身上,有顧全面子等私心雜念,或者 說沒有忍辱自愧之德性。所以說,如果說自己沒有錯誤缺點,其本身 已經具備錯誤缺點了。這句話就是一種錯誤缺點的具體表現。

《筆者感想》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筆者相信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難免犯 過大大小小的錯失。「從錯誤中學習」也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勉勵說話 。若一時犯錯,只要知道錯在哪裡,自我反省後,勇敢正視問題並願 意改進,那麼得益的反而是自己,是一件好事。

最可悲的人,是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錯,卻死不承認,還推卸責任,反 指是對方的問題。如果繼續執迷不悟,不肯面對事實改變自己,那只 有繼續犯更大的過失,自毀前途!

夢中人也經歷犯愚蠢過失的教訓。在處理工作上一時不小心發生了問 題,當上司問起時,我害怕被責備,而沒有清晰說明原委。雖然不 是什麼大件事,也沒有指明是誰的錯誤,但間接推卸了責任給我的好 同事兼好朋友。事後我很自責,知道自己錯了,後悔為什麼當時沒有 勇氣承認錯誤,也怕我們的友誼因而疏遠,付出的代價太大。 第二天我主動認錯,因為我很珍惜這份友誼, 幸好她也明白及諒解,我才沒有失掉一位好朋友。

人那有十全十美,犯錯在所難免,也不需要害怕。最可怕的是知錯不 改,還諸多藉口,這才是真正的錯失。勇於面對現實,吸取教訓, 決心努力改過,才是正確的態度。

筆者: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