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小筆點

光明路推介 - 如何合理分配時間?

上星期,手提電話的電池,因為經過接近三年的耗損,需要更換。這給了我一個啓示:就是每個人多年生活的累積,天天做着相同的事情,會感到疲累的。

停下來,想一想,或許換個生活處事方式,或許增加新的元素及思想,可以把人與物都來過重新分配,重新定位,就如新電池一般,更新過來,會更有效率。

也如文中的筆者(四月),他疲累了,因此重新審視了在生活上的弓各種安排,得到感悟,不再浪費時間……



如何合理分配時間?

不同的角色,賦予我們不同的樂趣,同時也有相應的責任。因為我的不同角色,導致我需要承擔不同的壓力,常常讓我感到身心疲憊,時間不夠用。

首先從我是一名5歲孩子的母親說起,因為我是孩子的母親,所以我必須花時間去陪伴他、引導他,這是我無法逃避的責任與義務。從我下班踏入家門的那刻起,直到孩子睡覺,常常忙得焦頭爛額。通常22:00之後的時間才屬於我自己,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里,我通常需要做功課,需要思考一些問題,偶爾也想放鬆一下。經常不經意間就到凌晨,甚至2、3點才睡覺,第二天還必須按時起床上班。到了公司,作為員工的角色,我必須認真完成公司賦予我的使命。生活在快節奏的大都市,壓力可想而知。週末可能還要應付一些瑣碎的家務事,抽空與朋友小聚,建立一些自己的人脈等等。

感覺我的生活天天都在重複以上這些,我的時間永遠都不夠用,我只有縮短自己的睡眠時間來迎合我的每個不同角色。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一些亞健康的狀況,讓我不得不開始思考,我究竟該如何分配好我的時間?

某天,我做了一個測試:我將每小時我在做的不同事情,列在一張紙上,然後在後面寫上所花時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平均每天用於學佛的時間僅僅只有半個小時而已,非常慚愧。更多的時間,我花在了手機上面,無論是看新聞也好,網購也罷,亦或是工作。我再問自己,這些事情值得我去消耗時間嗎,值得為此賭上自己的健康嗎?

答案當然是NO。我相信很多人與我面臨同樣的問題,請切記,不要挪用睡眠時間去做任何事。有健康我們才能去工作,才能去照顧家人,才能去學佛。至於工作、家庭、學佛之間如何去平衡,我突然恍然大悟。如果我自己修行好,以自己的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無論家人還是同事,那我還需要浪費更多的時間在此嗎?

如果我可以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到身邊的人,接引身邊的人學佛,使得每個人都能明白修行的好處,懷有菩提心,那麼還有什麼煩心的事,值得我們去浪費時間來應對呢?

慚愧的修行人——四月
(轉載:人間清流)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