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以德報怨


一天晚上,七裡禪師正在禪房誦經,突然有一個強盜手持刀刃闖了進 來。強盜用刀指著七裡禪師,威脅地說:“把所有的錢財都交出采, 否則我就動手了。”

七裡禪師頭也不回,鎮定地指著自己身旁的抽屜:“錢都在裡面,你自己去拿吧。”

強盜很快就把抽屜裡的錢洗劫一空,禪師說:“請留一些錢給我,我明天還要買花果供佛。”

強盜正要離去,禪師又說:“收了人家的錢,怎麼也不說聲謝謝呢? ”

後來,這個強盜因為其他的案子被官府逮捕了,審問得知他曾經搶劫 過七裡禪師的東西,衙役來請禪師去指認他的罪行時,禪師說:“這 個人不是強盜,因為他並沒有搶劫我的東西,那些錢都是我送給他的,他已經向我道謝過了。”

強盜得知此事之後,非常感動。服刑期滿,他就皈依了七裡禪師,成為他的門下弟子。

七裡禪師並未將闖入禪房的強盜當作敵人,而是用一顆慈悲心感動了他,這顆慈悲心,也正是世人常說的“菩薩心腸”,菩薩雖超脫于紅塵之上,但仍有一顆多情之心。

《筆者感想》

在工作及生活上,我們遇到投契的同事和朋友,亦遇到一些不合緣的 過客。大部分人都喜歡與投契、合拍的朋友共事及相處,這是正常不過。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