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小筆點

戀上「鬼怪 - 孤單又燦爛的神」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早前香港播放了一套韓國的人氣電視劇,名叫「鬼怪 - 孤單又燦爛的神」,顧名思意是圍繞著一個鬼怪的故事。

內容是說男主角金信在939年前是一名將軍,因為被小人所害,令皇帝對他猜忌,被判以逆賊之名處死,這股「怨氣」,令他成為一個不生不滅的「鬼怪」。鬼怪帶著插在他胸口的寶劍,一直俳佪在這個空間,帶著無限痛苦和憤懣。他眼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世,心裡萬分孤單和苦楚,並且一直尋覓他的「鬼怪新娘」,因為只有「鬼怪新娘」才能把他胸口的劍拔出來,了結他這一生。

導演特別安排鬼怪遇到很多似曾相識的人物,這些都是他在某一世見過,因導演想說明有「輪迴」的存在。其中與鬼怪一起生活的「陰間使者」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就是當年命人殺死金信(鬼怪)的皇帝。與此同時,這位「陰間使者」又遇上金信當年的妹妹,亦是被他害死的皇后,他們錯綜複雜的感情一直帶到今生,甚至下世。

筆者喜歡這套劇集的原因,因為這並不是一套驚嚇的鬼片,反而是一套浪漫愛情的劇集。身為修行人的筆者知道劇本內容會特別迎合觀眾的口味,刻意把「輪迴」及「死亡」,甚至「鬼魂」形容得與我們的現實生活無異,而且主角們身處的環境都被美化成令人羨慕的「優質生活」。雖然筆者並不完全認同,但也不會刻意去挑剔,明白這些都是劇本所需。

令筆者最深刻的一幕,是講述兩位剛去世 (往生)的男士,他們是老闆和司機的關係,他們死後來到「陰間使者」的茶屋,要喝下「孟婆湯」(將這生的記憶全部洗去)之際,死去的老闆認為自己在生時,地位比司機高,所以感到特別氣憤,認為不值得與這位司機同日而死。陰間使者對著他說: 「在這裡都是一樣的一杯茶」,該老闆仍然深深不忿地說: 「這麼死了已經夠委屈了」,用看不起的語氣說司機一輩子也買不起他手上帶的手錶。

陰間使者亦毫不客氣回了這位老闆: 「這裡都是一樣的一杯茶,你哪隻手錶已經停止時間,你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帶不進那道門。在此生你是個擁有權勢的人, 但當你跨過那道門,你就會明白,眼睛犯下的罪,你的咀犯下的罪,手和腳犯下的罪,你的心犯下的罪,擁有多麼強大的力量,會把你拖到地獄哪一層! 」

正如日本著名企業家,稻盛和夫先生所說:

「人不論多麽富有,多麽有權勢,當生命結束之時,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靈魂跟着你走下一段旅程。」

這與編劇對「輪迴」存在有着相同的觀念。

劇中的論說也與我們平日修行時提到的一點一滴起心動念, 一切行為、語言等,全部都牽涉到因果。我們種下的善因,會得善果,但犯下的惡業,就會得到惡果。這是在提醒觀眾,人死後,會隨著自己所造的善業惡業注定來世的路。希望大家有機會觀看「鬼怪 - 孤單又燦爛的神」的同時,能體會導演和編導的用心良苦,也能與筆者一樣欣賞此部警世之作!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