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小筆點

[轉載] 傳統媒體的命運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在新聞報導看到有線電視由「賣盤」告吹,變成有機會「停播」,相信大部人和我一樣感到愕然和惋惜。 

近年,先有亞洲電視、其後DBC數碼廣播電台停播,這個星期市場傳出其他媒體也遇到同一「慘況」,面對時代巨輪的衝擊。 

還記得修讀新聞傳理系時,其中一份功課是研究「蘋果日報創刊對香港傳媒的影響」,當時看到傳統「紙媒」加了視頻的新平台誕生,他們用了一個「嶄新」的市場營銷手法,確實為傳媒業帶來新的景象。其後,免費報紙的出現,紙媒市場又再變得「熱哄哄」的情況。

現在情況已經是新媒體的世界,男女老少「機不離手」,可以用「資訊泛濫」來形容,「地球村」的格局變得更成熟。媒體要生存,除了「快」,就是「爆」,目的就是成為公眾的話題。 

另一方面,社交媒體的出現,讓人人也可以做「記者」,親身報導,打造各種個性化平台;服務供應商爭相建立「大數據」平台,掌握用家的背景、個人資料,消費模式等等,有好有壞,好處是能夠找到目標客戶群,提升營銷效果;壞處是資訊被篩選,只會看到自己喜歡的,眼光變得越來越狹窄,很難接收新資訊。

資訊發達本來是好事,讓我們「能知天下事」,尋找真相及新知識。可惜有一句說話:「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這種「洗腦式教育」,種入人的第八識心田,是一個很可怕的事。通訊科技發達,反而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陌生和疏離。

筆者自認也是一名「工作狂」,經常「機不離手」,但每天仍會堅持給自己約30分鐘的「聞法」或「做功課」的時間,好讓心身能夠「靜下來」和反思的機會,希望在繁囂的生活中,帶來一片寧靜。

筆者:望秋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