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佛弟子白居易

看過隨心以下文章, 有感而發。

如雲半生, 幸遇正法; 淡看浮華, 皈依我佛。

「白居易」是唐代偉大詩人, 也是一位虔誠的佛弟子。 性格率直, 不平則鳴; 因而得罪當時不少權貴, 在官場上處處踫釘, 屢遭貶謫。 但他依然能夠以平常心看待, 晚年更加看破俗世功名利祿, 潛心學佛修行。

世事本無常, 誰也敵不過; 如能看得透, 一切皆虛幻;放下貪瞋癡, 廣行四無量; 依止佛法行, 修得福慧果!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佛弟子白居易

提到白居易,大家一定不會陌生,他是唐代繼杜甫之後最偉大的詩人,開創了“新樂府體”詩風,原本他也是一位極虔誠的佛教徒,自稱為香山居士。

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期間,曾請教過鳥巢禪師,他問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

禪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聽後覺得很奇怪,因為禪師的答案竟是如此簡單。 這道理,三歲小孩也知道。

禪師說︰「知易行難!三歲孩童雖會說,但是八十歲老翁未必了解其意,也未必能落實做到。」

白居易到了晚年老眼昏花,看經書也感到很費力,突然他有所悟,他覺得自己一生從政,雖然虔誠信佛,也經常做善事,但還是浪費了許多的光陰在世間法上,於是他發願以後不再吟誦詩文,只有一心一意地來學佛、念佛。即使有許多達官貴人來譏笑,白居易仍不理會他人的任何看法和閒言閒語,只是老老實實專心專意地來念阿彌陀佛。他在膾炙人口的《念佛偈》中是這樣寫的:

日暮而途遠,
吾生已蹉跎,
日夕清淨心,
但念阿彌陀,
達人應笑我,
我且阿彌陀 。

從這偈,就可以看到白居易已經放下一切世間法,只一心老實修行,絕不會再浪費半點光陰。

筆者看完這篇文章後,突然有感而發。我們日日夜夜為生活而勞碌,沒有一秒能停下來,人生怱怱幾十年,是否要不停工作直到我們不能再動的一天呢?如果我們的儲蓄,足夠過著清茶淡飯的生活,我們會否願意像白居易一樣,捨得毅然放棄追逐名利,專心學佛呢?人生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這切身問題,真值得我們考慮啊!

筆者:隨心 (原文轉載:靜心淨語)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