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一枚銅錢的作用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杭州西湖畔有座古剎,廟裡有口鐘,因年歲已大,無法繼續發出宏亮聲音。大鐘的瘖啞鐘聲,寺內住持決定籌募資金,將老銅鐘熔掉,重新鑄造一個大鐘。

消息一傳出,杭州城的民眾蜂擁至古剎前,依著自己的能力奉獻出大量的香油錢。

由於大家奮力捐輸,很快湊足鑄造銅鐘的資金。

在募捐的最後一天傍晚,一位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的乞婦,一跛一跛走到捐款箱前,望著已貼上封條的捐款箱,對和尚遲疑問道:「我…我還可以捐鑄鐘的錢嗎?」

和尚打量乞婦一身破爛衣服,嘴角下撇,不屑問道:「妳…妳想捐多少呢?」

乞婦從衣袋中掏出一枚銅錢,訥訥地道:「就…就只有這一個。」

和尚大笑:「就這一個銅錢?依我看,不必麻煩妳老人家了,鑄鐘的捐款已經很充裕,妳這小錢,我不想把封條撕開、重新再黏,妳就請回吧!」

乞婦想再向和尚懇求時,和尚卻用力一揮手,將她趕了出去。

幾個月後,新的鐘鑄造完成。

可是,在啟用那天,卻發生了怪事;銅鐘所發出的聲音,竟比舊鐘的聲音還瘖啞。

廟方找了許多鑄鐘專家詳細檢查也找不到任何問題。

大家也百思不得其解,困惑不已。

當晚,寺廟住持夢見菩薩顯靈,告訴住持新鑄的大鐘之所以不響,乃因鑄鐘的銅料少了一枚銅錢。

菩薩並顯現那位乞婦的形象,讓住持看見。

住持驚醒後,將這個怪夢告訴眾人,整個杭州城全動員忙著找那位乞婦,好讓她把那枚銅錢捐出。

最後,新的銅鐘再度完成,由於那位乞婦全心奉獻的巨鐘,從古剎的鐘樓內,發出陣陣宏亮而悠遠的美妙鐘聲,響遍整個杭州西湖畔。

第一次鑄造的巨鐘聲音瘖啞,或許因為大家的捐輸是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為之,未必是真心誠意。而貧窮的乞婦,卻願意將僅有的一枚銅錢獻上;她所付出的,不僅只是一枚銅錢,而是全部的心意與力量。

《筆者感想》

一枚銅錢到底價值有多少?

我曾經見過,即使跌了在地上,當事人也懶得撿起,頭也不回的繼續走!

凡事善用真誠,並且能夠全力以赴,你將會發現,自己正開始有著美好的改變,變得更有能力,足以完成許多從未想像過自己能夠做到的偉大事蹟;就像故事中那位乞婦並不知道自己的一枚銅錢,竟然會影響巨鐘所發出的聲響一般。

很多人誤以為「全力以赴」與「盡力而為」含義相同,但事實上兩者是有區別的,關鍵就在於前者是主動,而後者是被動的,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當然會造成不同的效果。

相信大家也會試過完成不了一些事情,通常當老闆/上司問到時,會不會說「我已經盡力了」? 試問,如果你是用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做,抱著只可成功不許失敗的心態的話,結果會不會有改變?很多人總是以已經盡力了為藉口,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還落得輕鬆毫無內疚之心。

「全力以赴」並不是要執著,正如學佛修行一樣,如果只是「盡力而為」,我們很容易遇到困難而放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用「全力以赴」的心態或態度去面對,這樣才不會辜負我們短暫的人生。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