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小筆點

光明路推介 - 柔語溝通法


語言的影響力,可大可小。一句說話語帶輕柔,令人聽後心感溫暖,然而三寸不爛之舌也可抵百萬雄獅,成為一種很厲害的武器; 說話善巧,可救人於一綫,然而出言衝撞,也可傷人。

看了此文章後,非常認同作者對於語言的剖析及運用的技巧。

經驗之談, 若不善詞令者,在有理說不清的狀況下,可先說出“對不起"代替了繼續詞不達意或惡言雙向,應該可以減少很多悲劇的發生。




柔語溝通法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能與別人相處和睦,建立互信互助的友誼,廣結人緣以令事事無往而不利。建立人緣更是接引眾生重要的工具,所謂︰未結善緣先結人緣,因此,學佛修行的人必須要先學習--如何與眾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大般若經》云:「十方世界如恆河沙等國土中,諸菩薩摩訶薩以四事攝取眾生。何等四?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意思是說,無論在任何地方,大菩薩總是透過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這四個攝眾的基本原則與眾生建立關係,令其生起親愛之心,而引入佛道。

先通過各種布施包括錢財、佛法,使雙方情誼逐漸加深,從而利於教化對方;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使其心生歡喜,願意來親近,以達到度化的目的;從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以利人的行為,感化對方;深入社會各階層中,與各行各業的人接近,隨眾生根性、所樂而一起共事,在契機契緣的情況下,而度化之。這就是菩薩濟度眾生所行的四攝法。

許多人未能建立良好的人緣,在於不知道善緣永遠是建立在自己對別人的誠懇和尊敬上。人與人之間情感作用是互動的,常關心別人的生活、想法或困難,別人自然也會由內心生起對我的關懷。人與人之間正因為這種關愛,大家的關係才變得堅強紮實,才有自在落實的感受。

在四個攝眾原則之中,「愛語攝」就是以良好的語言溝通,來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了解。語言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溝通工具,所以學習講話技巧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有一次,在菜市場上,兩個生意人由於爭吵互不相讓,結果打了起來,為什麼他們會吵架呢?起因就是一個說薛平貴就是薛仁貴、一個說薛平貴不是薛仁貴,兩個人竟然為了這件小事而爭論起來,放下生意不做,憤怒的大打出手,破壞了彼此的友誼。這件事說起來好像很莫名其妙,但其實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人惡臉相向的原因,就是由於三句話不投機所引起的,比如夫妻的相處,語言溝通不合意,幾句話就吵起來,或親子之間的交談,略微不注意,很快就變成了代溝。

不良的語言溝通,有幾種可能的原因如下:第一個原因就是情緒不穩定,容易激怒生氣,稍不如意,就出口攻擊批評,責備別人,傷害對方的自尊。其次是以自我為中心 (我執),只顧自己的觀點,不考慮別人的立場,不允許別人插話,不耐心聽別人的意見。第三個原因就是不能把握發表意見的機會,不敢說出真心話,不情不願地作出錯誤的答應,或者勉強接受對方,委屈自己,事後反悔,造成困擾。最後一種原因就是缺乏說話的技巧,不能適當表達自己的意思,而造成彼此的誤解。

所以要運用良好的語言溝通與眾生建立善緣。當感覺受到別人刺激的時候,最好能讓自己的情緒稍微緩和下來再作回應,這樣才不易因衝動而說出激憤的話。要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從雙方的差異找出平衡點,多用商量協調的方法,減少爭辯逞強。說話語氣要溫和,不可武斷,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真誠的欣賞別人。

日常生活中,我們一直容易受五毒衝擊,而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罣礙。感恩有幸能多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在法音內也常常提醒我們要用善巧的方式與人溝通,令自己和對方都能在舒服的情況下聆聽或提出意見,會更有得著。筆者因為依止佛陀的説法而改變,使我能一點一點的把以上壞習慣逐漸減掉,踏入正知正見修行! 

『聲明: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僅供參考,一切法義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之法音為準。』

筆者:小冰點 (原文轉載:靜心淨語)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