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小筆點

【轉載】 怪獸家長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近年,為什麼社會上出現了「怪獸家長」的稱號,這由何而來?

香港出生人口下降,大多數家庭只會生育一個或兩個孩子,故父母一般會把所有注意力、時間都傾注到子女身上,甚至因為愛子深切,而出現過分保護的古怪行為,故把這些父母稱為「怪獸家長」。

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社會愈來愈重視人才素質,並不斷鼓吹自我增值的重要性,不少父母都存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為提升競爭力,便安排各種各樣的課程及課外活動,好讓自己的孩子能贏在起跑線。更甚的是,為了讓子女專注學習和參加更多課外活動,而事事安排妥當,事事代勞!

小兒從小喜愛運動,在學校參加了不少團體活動,筆者也成為家長義工,服務學校。在校內,會經常目睹不少經典「怪獸家長」的行為。最近我身邊發生了一事,令筆者有深切的體會,同時,感到非常痛心!

某家長育有一子,極度疼愛,他們的兒子跟小兒也算是朋友,經常前來學校觀看兒子參加的課外活動,有時候看到小孩之間吵鬧,便立刻挺身保護,甚至怒罵其他小朋友,常為一些小事,向老師投訴。為了孩兒能取得好成績,不但報讀私人補習班,還聘請專科導師,可惜,兒子全不珍惜,由於學習態度惡劣,令補習老師辭卻,也在補習社裡常打擾其他學生上課,懂事的同學們對他極為不滿。

兒子逐漸長大,父母仍然照顧無微不至,在學校裏為他穿衣抹汗揹書包,原本有幾位要好的朋友,由於父母在校內的行為,再加上這小孩的性情,同學們漸漸地看不起他而至關係日益疏離。

在一次學校郊遊中,這家長發現他的孩子孤獨地走在一旁,自個兒玩耍,另一邊廂,其他同學一大夥兒卻玩得非常的痛快,笑聲連連,此起彼落,這對父母看在眼內,痛在心頭。

筆者明白小朋友之間吵吵鬧鬧的情形屢見不鮮,今日跟你鬧番了,隔天便忘記得一乾二淨,又再攬在一起有說有笑,他們就是在學習接納與原諒,如若父母過早出面調停,子女們會難以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也容易令孩子有一種「永遠我是對的」或「我是父母的主人」的心態形成,以自我為中心,整天窩在家裏(或宿舍),鮮少出門,也不擅於與他人交際,變成了時下俗稱的「宅男宅女」!

「怪獸家長」凡事為其子女安排妥當,讓他們專注學習和參加更多課外活動,然而這樣過分的照顧,反而忽略了學習自理及自立能力的重要性。

父母過於溺愛,導致孩子失去自由成長的空間,並剝奪了他們學習各種生活技能、面對困難、反思自身的機會,妨礙全面身心的發展,令他們漸漸變得依賴,甚至處事欠缺信心,沒有決斷能力,久而久之,子女遇事只懂找父母解決,將來難以獨自面對難關和挑戰。

這些孩子長大後,投身社會,大多未能融入工作單位,並難以與同伴溝通合作。有的「怪獸家長」擔心其子女受欺負,有的又不滿公司未能安排合適其學歷的職位,最終成就了一班待在家裡不上班,靠父母養活的年青人!

這現象實在令人擔憂,我們的孩子是社會未來的棟樑,這些棟樑能有堅毅果敢的人格品性,從而肩負起整個社會的大能嗎?

作為父母的我們, 必須要認真檢討自我的行為和出發點,究竟這樣保護子女的方法,是為他們着想,還是毀掉了他們的前途呢? 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可真正幫助孩子健康地成長,把他們鍛鍊得更強壯,更有自信及更能獨立面對困境呢?

以上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我感到非常不安,其實筆者曾經也被家人批評為「怪獸家長」!

我反覆思量, 對兒女無微不至的照顧,對他們的「好」,是真的「好」嗎?

佛教說因果,菩薩畏「因」,而眾生畏「果」,卻又在果報來時,才會醒悟,才懂害怕,然而此時此刻,我們只能接受,改變或許已經是太遲了!

若然我們想培育新一代成才,避免造就了一群「宅男宅女」,便要從脫離「怪獸家長」的行為開始!忍痛放手,讓小朋友在跌跌撞撞的成長路上學習;讓他們種下深厚的根基, 將來才能在風雨飄搖的大時代裏,發揮堅實的内在力量,真正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


筆者:嘆茶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