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一個“我”字的道理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曾經有一個小沙彌問無名禪師:“大師,您曾經教導我們要慈愛,普度眾生,如果是大惡之人,那麼還要超度他嗎?”

禪師什麼也沒有說,只是拿起筆在紙上寫了一個“我”字,並故意將字寫的正反顛倒。他指著“我”字問小沙彌:“你看看,這是什麼?”

小沙彌看了看說:“這是個字,只是字寫反了。”

無名禪師問道:“這是一個什麼字?”

小沙彌說:“這是一個‘我’字。”

無名禪師繼續問道:“那麼這個寫反的‘我’字到底算不算字呢?”

小沙彌想了想說:“不算字。”

無名禪師繼續追問說:“那既然不算字,又為什麼說是個‘我’字呢?”

小沙彌愣在那裡,不知該如何作答。

無名禪師說:“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你認得它是反寫的‘我’字,是因你心裡認得那是反寫的‘我’字,相反,如果是你原本不認識的字,就算是我寫反了,你也無法辨認出來,只怕別人告訴你反寫的‘我’,遇到正寫的,你倒要說是反寫的了。”

小沙彌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

無名禪師接著說道:“同樣的道理,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最重要的是你要認得人的本性。當你認得惡人的時候,依然會立刻將他的善惡分辨出來,並喚出他的‘本性’,本性明瞭,就不難普度了。”

筆者感想:

眾生平等皆渡,善人要渡,惡人也要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開示教導我們眾生皆平等,無分層次和背景,不會因為對方是富人才渡,佛陀說,只要是眾生都應該渡。佛陀用慈悲來教導眾生,讓我們醒悟,棄惡從善,走上菩提路,解脫六道輪迴。

筆者也是凡夫一名,只能時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反省及改過。佛渡人,是渡人心,心念轉則行為轉,只有跟隨內心的感覺,人們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筆者 : 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