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小筆點

供果與因果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佛堂每次法會或聞法之前,都會有義工預先採購一些生果或供物,或由有心的善信捐出來,然後悉心排列整齊,放在佛壇上供奉,禮敬諸佛菩薩。

法會或聞法後,分派給與會的善眾,這些生果稱為「供果」。

筆者以前曾經聽到一個故事。

很多年前,很遠的地方,有一間寺廟,一次佛事後,來參與的善信及和尚,都得到供果,但其中有兩位和尚沒有!

於是第一個和尚問老方丈:「為什麼我沒有供果?」

老方丈告訢他説:「你每天起床晚, 常常遲到 ,又沒有參加工作 ,所以沒有!」

另一個年老的和也問,「我每天也是早到及勤力工作,為什麼也沒拿到供果?」

老方丈説:「你對新來的善信沒盡心盡責,對其所提出的問題敷衍及搪塞,負了善信的信任和尊重,光只顧自己修身養性,有失出家人的品格!」

自此之後,該寺廟的僧侶都改稱供果為「因果」。

今日的筆者,在佛堂上有幸得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說法,知道現在我們説的「因果」,雖然並不是以上提及的與「供果」有關的「因果」,卻又是息息相關的。

因果循環,不是一般想法,冥冥天定,而是自作自受的!

簡單的說,你前世種下的因,會福報或惡報於今世,前世多做好事,肯幫人,不害人,今世會得到好報。

又或者說,今世所做的好及壞事,會帶給你下世是做人,做畜牲,或做游魂的結果!

因果經有云: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筆者學佛之前, 因職業所需,每天都與不同的人士接觸, 往往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緣份,為何有些人會令我留下痛苦的記憶和自我厭惡的陰影;有些人卻是一見如故,成為莫逆之交。

恭聞了佛陀法音說法,明白了因果業報,並不是世人想像的那樣立竿見影,卻是累世而來, 不會因時間久遠而消失。在我們承受果報之前,它潛藏著的力量, 只待時機,一觸即發,不可避免。

佛經所言: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際遇時,果報還自受。

學佛之後,知道種種都是自己過往所做作的因,所以要原諒曾經傷害我的人,也要珍惜相知的朋友,再種下新的善緣!

也在與人接觸交往時,會銘記佛陀教誨,在思想,言語及行為上,多為他人着想,多作忍讓,不會有理不饒人,希望今天種的善因,為自身及他人,播下今後及來生,能共同結出的福果。

儒家謂:
為善降之百祥,為不善降之百殃。

新的一年,筆者祈願與眾生同種善因,得百祥之果!

筆者 : 光明路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