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小筆點

[轉載] 看電影,悟人生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決戰食神》這部電影講述了順德小廚神高天賜(謝霆鋒飾)和師父「味王」洪七(葛優飾)在春風里經營七記飯館,深受街坊歡迎。小師妹海膽妹(唐嫣飾)和飯團(杜海濤飾)力薦七記參加電視台的美食節目「大廚有請」,因為勝出者可到澳門參加國際美食擂台大賽“決戰食神”。

來自歐洲的三星名廚安保羅(鄭容和飾)和女友美優(白冰飾),離開法國來到中國創業。打算和富二代利家聰(王太利飾)打造一個東方的美食品牌,他們開的餐廳「摘星名廚」就在春風里七記對面,安保羅因此見識了高天賜的廚藝,兩人數度交手,都暗自佩服對方。而巧合的是,「大廚有請」的決賽正是二人的對決。面對這個「對手」,高天賜將會用什麼絕招取勝……

由謝霆鋒飾演的高天賜,因為父親高峰對廚藝的要求非常高,遺下年幼的天賜給師父洪七,自己離家到外希望闖出名堂,父親的離別令使到天賜的性格變得沉默固執,甚至痛恨。天賜一直把父親年幼時對自己的廚藝評價及不肯承認有這個兒子而耿耿於懷。

天賜本身是一個非常熱愛做菜的小廚神,他沒有想過要挑戰誰而成為名揚天下的廚界傳奇,他做菜只有兩個目的,第一,單純的喜歡做菜,然後讓街坊鄰居都因為吃自己的菜而獲得快樂;第二,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而獲得父親對自己廚藝的肯定。

雖然說兩父子怎會有隔夜仇?由於他們的「誤會」已積壓了一個很長的時間,不是一言兩語就能化解,最後,在食神決賽上,天賜以一碗父親曾經煮過的麵,親自烹調給他品嚐。故事並沒有把決賽的結果直接宣布出來,反而是由父親一邊食一邊流下欣喜的眼涙來表達,為兒子的廚藝感到自豪。

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兒女,彼此間有沒有曾經一件事,跟父母關係變差?甚至跟他們分開?可能一個「惡劣」的態度、一個「難聽」的說話、或者一個「憤怒」的眼神,就令大家的關係變差及疏離。試想想在地球70億人口中,能夠在同一空間同一時間上成為朋友及家人,這是多麼重的緣份!人生苦短,不必為「一時以氣」而破壞彼此間的感情。

電影中,老師父葛優最後說了句: 「世間莫若修行好,天下無如吃飯難」,就簡單道出瑣瑣碎碎的人生經歷,忐忐忑忑的心地起伏,經常面對的是人生平常瑣事,平常裡修行,平淡裡生活,生活也是佛法,佛法也在生活。

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開示中,經常提醒大家「不要心隨境轉」,我們的修行就在每日生活中,佛法離不開生活。

筆者 : 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